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3248
英国农夫被NASA委以重任:培育“火星草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3日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果有一天宇航员真的抵达了神秘的火星,他们能在上面吃到新鲜的食物吗?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开始调兵谴将,专门培育能在火星特殊条件下生长的蔬菜、水果。日前,英国一位以栽培草莓出名的农夫就被NASA选中,并被委以培育“火星草莓”的重任。

    ***让草莓在火星上生长

    据英国媒体6月11日报道,该农夫名叫彼得·文森,来自英国肯特郡,是当地家庭水果商业联合机构的主席。文森在栽培草莓方面很有一手,能让草莓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生长得很好,而且个大味美,所以有人特意向美国航空航天局推荐了他。

    因此,文森成了唯一入选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食物”项目的英国农夫。航空航天局的这个项目也是为美国宏大的太空探险计划服务的,今年初,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这一计划,首次公开表示将在2015年前后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并在那里建立永久基地。在2030年后,美宇航员将前往考查遥远的火星。

    尽管美国朝野对此计划争议极大,但航空航天局已经开始做相关的各种准备了。为了让登上火星的宇航员能在两年左右的工作时间里自己栽培新鲜蔬菜、水果,以保证充足的营养,航空航天局四处挑选合适的“栽培高人”,专门培育能适应火星环境的蔬菜水果。

    很快,包括文森在内的一帮种植经验丰富的人都将分别投入这一研究。他们将在人工模拟的类似火星自然条件的环境中,种植各种蔬菜、水果,接下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还将对这些食物进行严格的检测,确定它们是否能在类似火星的条件下生长。

    文森表示,他已经把自己将要培育的草莓命名为“火星浆果”。虽然过去他对太空探索一直没有多大兴趣,但是他现在对这个项目相当热心,他说:“这个项目非常有趣,能够参加到其中,我感到很自豪。”

    据文森介绍,按照他的考虑,“火星浆果”根本不能暴露在高温和烈日下,而是要在低温、寒冷的环境中生长,这样的生存条件与红色的火星比较相似。如果真的能培育出令人满意的“火星浆果”,它们不仅可以在太空船里栽培,而且能在火星上顺利生长。

    ***俄也在准备种植火星蔬菜

    在全球“太空探险热”中,航空航天大国俄罗斯和美国一样,也开始了此类研究。目前,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正在为模拟载人“火星飞船”上种植蔬菜的实验做准备。

    主持该项目的研究员透露说,在即将进行的这次实验中,他们将尽可能在飞船上种植更多的绿色蔬菜,这些蔬菜也将成为在地面模拟“火星飞船”上度过500个昼夜的宇航员的补充口粮;同时,在实验中,科研人员还将研究绿色植物对宇航员心理状况的作用和影响。

    而且,研究人员提出,亚洲的绿色蔬菜最适合在太空中生长,它们是宇航员最理想的绿色补充食品。

    研究员认为,亚洲绿色蔬菜的产量比欧洲蔬菜的产量高,特别适合在外界环境下生长。在俄罗斯以前的和平空间站和目前的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都成功地种植过日本的小白菜。所以,俄罗斯考虑在模拟载人“火星飞船”上种植亚洲小西红柿和辣椒。(张春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