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3333
令人费解:免费提供的避孕药具为何被冷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新快报
     计生部门表示,药具质量绝对可靠,市民可放心使用

    放着计生部门免费提供的避孕药具不用,却要自掏腰包,花上几十块钱去买精装药具?近日,记者在采访部分街道的计生工作时,了解到这种令人费解的现象。

    原来,按照国家规定,属于常住人口的已婚育龄妇女都可到所在的单位、社区、居委会、村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免费领取当月用量的避孕药具。然而,计生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几乎每年按计划应免费发放的避孕药具都会产生剩余。

    是广州人不需要消耗这么多避孕药具吗?据介绍,广州仅户籍人口中需使用避孕药具的已婚育龄妇女就有约150万人,流动人口的日流量估计也已超过50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育龄人群。一方面是免费的避孕药具放着不领;另一方面,在全国最大的性用品市场———站前路成人用品市场,短短几年间,各种避孕药具商铺已从几十家增至几百家。

    为什么市民放着免费的“午餐”不享受却要自掏腰包呢?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免费药具受冷落的主要原因,一是认为免费肯定没好货;二是怕登记资料暴露隐私;三是觉得不好意思或怕被查处;四是上门送药具经常扑空。

    对于药具的质量问题,市人口计生局刘毅东局长表示,尽管为了节省成本,这些避孕药具用的是简易包装,但全部是在国家定点厂家生产的,由国家指定部门每年进行质量抽检,在各个环节全面实行质量管理,因此质量绝对可靠,市民大可放心使用。

    申领指南

    范围:凡广州市已婚育龄人士,包括在当地居住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已婚外来人员,均可于正常上班时间到居委会免费领取避孕药具;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单位也可以派人到计生部门统一领取,然后向职工发放。发放网点包括其所在单位的计划生育部门、居住地的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站、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等。

    品种:安全套、长效避孕注射针水、长短效口服避孕药;外用的避孕膜、避孕药片、避孕栓、避孕胶冻等。

    数量:妇女一年可领120张(份)女用避孕药膜和各类口服避孕药。育龄男性一年可领120份安全套。(耀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