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3254
美让机器人高度智能化参与抗灾救险完成星际考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目前世界上机器人的种类繁多,用途也极为广泛。而据提前出版的《时代》周刊报道,美国当今研发最多的机器人是可用于灾害救助和行星探测的非遥控机器人———高度智能化机器人。

    佛罗里达州坦帕“机器人辅助搜寻和营救中心”设计的机器人就是其中的范例。该中心的机器人首次参与的工作是9·11恐怖攻击后,在现场瓦砾堆中寻找尸体和生存者。它能探进5.4米的深处探寻尸体。最近,南佛罗里达州大学计算机和工程系的墨菲教授则表示他们研发的机器人本领更高,能进入燃烧着的碎瓦片堆中18米深处。据悉,他们的机器人能自行收集数据,这让操作人员能够集中精力用于紧急事件的处理。墨菲等人仍在对这种机器人进行改进,以便在投入工作时,不必培训工人就能将其派上用场。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麦克鲁金被誉为是研发“机器虫”的先驱。他研究的机器虫是上百个既能彼此相互通信又能和谐完成任务的小机器人。它们能覆盖一大片陆地,但却没有中央指挥系统。如果其中一个坏了,另外一个就能自动弥补其功能。112个钛机器虫每个高10厘米。麦克鲁金正同机器人公司iRobot合作研发,希望能把小机器虫队伍投入实际应用。麦克鲁金认为,机器虫能绘制火星上的地形图,或在地震后帮助搜寻生存者。麦克鲁金去年赢得“麻省理工学院创新奖”。

    喷气推进实验室工程师阿亚娜·霍华德正在设计能像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一样思考的“聪明导航者”机器人。在经过了对人工肢体到人工智能的研发工作后,阿亚娜目前正开发软件,以使喷气推进实验室未来的火星探测器能自行选择登陆地点,并通过模仿人类工作的方式,在火星表面上自动导引火星探测器。阿亚娜研发的“神经网络”,使探测器在穿越崎岖不平的道路、躲避陡坡和加速通过直线路径时,能像人一样做出正确的反应。阿亚娜说:“人总是寻找最直的、畅通无阻的路径。因此我们也为机器人编制同样的程序。”她最近设计的与割草机一样大的“SmartNav”机器人,由神经网络控制,能区分沙、混凝土构件和砾石。在火星上,这种神经网络能使机器人进行自动探索,无须等着地面指挥人员发出指令。(记者 张孟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