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524
代号处方何以流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科技日报
     日前,广东佛山市民王小姐因感冒到佛山某医院就医,拿到处方单之后的王小姐傻了眼,单子上竟只写了“感冒一号药”五个字。笔者为此走访了佛山的几家医院,发现还真有不少这样的“保护法则”,“天书”、“代码”在悄悄流行。

    一些患者说,这是因为医院的药价比外面药店高,医院为了防止病人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到外面药店买药才进行的“改革”。据介绍,去年在该院5万多个急诊门诊量里,就有2万多个处方流失出院。这样的“改革”只不过是医院为了维持虚高药价而出的“对策”而已,老百姓自然颇有微辞。

    医院何以出此对策,只要看看医院附近的平价药房的药价,便可知晓。一支注射用的阿奇霉素针剂医院要80元,药店只卖16元。1支沈阳生产的其仙和3支重庆生产的注射用炎琥宁,在医院划价后的药价总共是83元。而在附近一家平价药店里,同一剂量、同一厂家的药总共只需39元。两相比较,医院所得一目了然。

    不可否认,为抑制虚高药价,国家曾先后多次出台强制性限制药品售价的政策;各级地方政府运用招投标等办法,对降低药品价格、整顿药品流通秩序、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行为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医院具体操作过程中,依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人们毕竟要问,同样的药品,为何药店可以做到低价,而医院却偏偏做不到?

    作为救死扶伤而不是牟取暴利的医疗机构,医院为何不在其他方面采取改革措施,比如理顺内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采取集中招标降低药价等,把目光向内看,而不是盯着患者的口袋,采取其他招数,来维持虚高药价。

    而类似这家医院的对策实际上只是下策,从公平交易准则来讲,它是强制买卖,剥夺患者的选择购买权。而从长远来看,医院出此下策,损害的不仅是患者的利益,也不利于医院的发展,由此养成的惰性只能使医院长期裹足不前,也难以走出以药养医的怪圈。

    有关平抑虚高药价的呼声已有一段时期,一些药店已作出相应姿态,许多地方的平价药店受到百姓的欢迎。然而,作为药品销售的主要单位———医院,是否也该确确实实来点实在的措施,而不是这样频出怪招来维持虚高药价呢?, http://www.100md.com(三叶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