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416535
访北京中医药大学按摩科主任刘长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科技日报
     听朋友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新开了“医道足疗”,而且对一些病的治疗效果很好,于是约了刘长信主任进行采访。

    来到东直门医院的足疗室,只见患者半躺半坐在特制的治疗椅上,将小腿以下部分全部浸泡在了盛满药液的腿浴治疗器中,先进行第一环节的“浴足吃药”。为何浸泡须讲究小腿以下部分、而不仅仅是脚?刘主任介绍,中医除了认为足部分布着众多的穴位外,同样,在人体的小腿部位也分布着30多个重要的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以腿部加脚部同时进行药浴,其疗效明显要高于仅浸泡双脚的疗效。

    在腿浴治疗器中进行了30分钟的药浴、磁疗、热疗的叠加作用以后,患者已经是浑身发热、大汗淋漓了。此时,用刘主任的话说,已达到了治失眠第一步———放松排毒、阴阳平衡的效果。但是,对于那些年龄偏大、疾病严重者,其出汗的现象就会相对慢一些,甚至是少一些。从磁疗药液器中拿出双腿,紧接着便开始了在双腿、双脚上给药取穴治疗。

    据刘主任介绍,取穴以西医的反射区理论为基础,取足底的30多个反射区穴位,结合以中医经络理论为基础,取小腿及腿背部的30多个经络穴位,共计60多个穴位进行推拿按摩。那么,是不是有酸、胀、麻、疼痛等感觉,就意味着有多种疾病的征兆呢?刘主任告诉记者,答案是否定的。因个体差异及耐受力程度的区别,每个人所表现出来的感觉也不尽一样。

    医道足疗何以有着非同小可的功效?什么是医道足疗?医道足疗究竟能治什么病?它和市面上兴起的足疗保健又有何不同?

    刘长信主任介绍:简单地说,医道足疗就是在专业中医按摩师的操作下,采用特制的腿浴治疗器,配合不同的药液,通过各种手法刺激足部和小腿部的穴位和反射区,从而起到调畅气血、平衡阴阳、健身疗病之目的的一种简单、有效、舒适的纯天然疗法。目前,经临床实践,医道足疗被广泛地用于失眠、三高症、便秘、糖尿病等30余种疾病的调理和治疗中。其中,以治疗失眠、高血压疗效最为显著。

    以治疗失眠为例,刘主任向记者介绍,由于引起失眠的原因较为复杂———中医认为:失眠皆因心脾两虚、心胆气虚、心火上扰、肝肾阴虚所起,即与心、脾、肾、肝相关———因此,在治疗中,无论是从药浴的辨证选药,还是手法和力度及选穴的精确,每一步的操作都极有讲究。据刘主任介绍,采用医道足疗治疗失眠,一般症状较轻者,1次就能见效,随后再调节4~5次基本就能逐渐恢复正常。

    经双腿、双脚的皮肤充分“吃”药,达到安眠的药效。其次,在手法上,着重强调“开、枢、阖”法及滚法、揉法、推法、拿法;同时,轻重力度也要讲究因人体质而异。我国民谚讲得好:“春天洗脚,升阳回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 百拇医药(刘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