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制剂成药
编号:10437546
川渝药店收编上演“打包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康易
     今年,因GSP认证期限临近,重庆药店收编开始上演“新戏”——整体加盟、打包兼并,即“大连锁吃小连锁”。4月16日,重庆市忠县雅博医药公司与桐君阁签订协议,由桐君阁整体收编雅博公司旗下的40家连锁药店;福利大药房也称,重庆正鼎药品连锁公司将以入股方式整体并入其中,今年内正鼎下属的180家药店就将全部更名,改打福利招牌。另据了解,目前渝西某家连锁公司也正与全发公司洽谈整体加盟事宜……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麦克集团。

    麦克集团凭借制药和药品批发等上游资源优势,从2002年起开始低调涉足药品零售领域,其投下的第一颗棋子,便是兼并重庆的“渝北大药房”——成立了重庆麦克爱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旗下的分店通称麦克药房。

    2002年6月,麦克药房通过GSP认证。当时,20余家麦克药房地处重庆渝北区的部分地区,并不为药品零售业内及广大市民熟知。

    2003年,重庆药品市场已发生较大变化:激烈的竞争使多数药品零售企业消耗掉了相当的内力,众多的区县级中小型连锁公司更是苦不堪言,而迫在眉睫的GSP改造也使其不堪重负。由此,药品零售连锁公司或药店之间“合纵连横”或“改旗易帜”,机会出现了——

    2003年7月,麦克药房加快了扩张步伐,一口“吞掉”了重庆鑫盛达药房连锁公司及其旗下的108家分店,至此,加上直营分店,麦克药房的分店突破200家,在重庆药品零售企业门店数量排序中进入了前10名。

    2003年冬,已拥有150多家分店且深受重庆药品零售市场惨烈竞争之累的重庆一信药房连锁公司与锋芒渐露的麦克药房互送秋波,不久即“缔结婚约”。至2004年2月,一信连锁及其旗下的分店悉数“嫁”与麦克药房。至此,麦克药房的分店突破400家。也就是说,在重庆药品零售市场上,就门店数量而言,麦克药房已具有相当规模。

    前不久,麦克爱康药房连锁公司走出重庆,兼并了四川郫县医药公司及其旗下的17家分店,成立了四川麦克格兰索医药有限公司,并打算在当地开设新分店。另据了解,重庆一家拥有三四十家分店的小型药品连锁公司,日前亦与麦克爱康达成协议,不久即将整体加盟麦克爱康连锁公司。

    据麦克爱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大华介绍,麦克药房立志发展成为大型药品零售企业,2003年麦克药房销售额已达9000多万元,今年将会突破1.5亿元。目前,麦克药房已逐步形成以重庆为中心,向长江中下游漫延的跨省药品连锁企业,分店已达460多家。今年麦克的扩张目标是年底分店达到1000家。

    这个数字颇有象征意义,攻下这个堡垒,麦克药房就能名列重庆药品零售连锁“三甲”。可以断言,对于善玩“打包”游戏、快速扩张的麦克药房来说,这绝非终点。

    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