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6510
浅析医院发展新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面对改革竞争的新形式,医院如何发展、立足,如何进行重组和整合,是每一个医院的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2003年,中共中央十六届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它是指导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将对我国医院今后的改革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下面对今后医院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几个趋势谈一些看法。

    连锁式医院浮出水面

    为了适应激烈的竞争局面,我国出现了以大型医院为核心组建的区域性的医疗集团,它们以地区为单位,以当地的大型医院为龙头,在技术上互相支持,资源互补,协同抵御外来医疗单位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了区域内医疗资源分配,起到了提高竞争力和协同作战的能力,维护了当地医疗机构的权益。但是由于医疗集团的性质是有关部门批准的有关医疗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合作的医疗联合体,各单位的原体制、名称不变,人、财、物的管理权限不变,而且集团内部各单位之间在经营管理上仍然各自独立,相互之间并没有实际的制约或连带关系,使得各单位只是名义上属于一个集团。
, http://www.100md.com
    与此相比,在我国又出现了一种更具有先进意义的医院联盟———连锁式医院。它打破了地区概念,以一个大型的、具备先进管理制度的医院为主导,各个不同地区的医院在管理上加盟成为连锁医院,用现代的企业经营理念结合医疗行业的特点来经营医院,即克隆并采用主导医院的管理模式,由主导医院培训管理人员,采用统一的、国际先进标准来管理医院,使医院各项工作在同一个模式下进行,共同进退,互通有无,互相支持,从而走上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法制化轨道。同医疗集团相比,连锁式医院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通过同各地医院进行连锁,将全国各地的资源信息加以统筹,将医院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机制和用人体制推广,医院通过连锁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在专家、人才上可以互补,具有更大的先进性和竞争力。

    目前,我国出现的连锁式医院中最成功的是北京中美集团,这是一家民营企业,是我国最早的、以专业整合运作出现的投资公司。在短时间内,收购、托管了包括北京、天津、贵阳、长沙、深圳等地的10家医院,3个研究所,2家制药厂,并与国外有关企业合作,成为集医疗、科研、制药、中外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医疗企业。连锁后的医院都从其主导医院———北京京东中美医院(原京东同济医院)复制出医院经营的理念、服务和管理制度,从院长到科室骨干都由公司统一培训,统一指派,每年要考核两次,再派到各地的连锁医院中任职,保证了统一的经营理念、管理机制和用人体制,树立了同样的服务品牌,实现了良好的医疗质量。
, 百拇医药
    连锁式医院的出现,是我国医疗行业改革的一种新形式,是对我国医疗行业的一次重组和挑战,将引起我国医疗行业领地的重新划分,值得引起医疗行业的重视和关注。

    公立医院向股份制医院转变

    医疗卫生事业要发展,公立医院的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减少政府负担。将来,我国的医院可以分为政府医院、非营利医院、营利医院三类。对国有医院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起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性质的公立医院,可以让医院的产权明晰,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实现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使医院成为医疗市场的主体,适应市场变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改制,将社会的闲散资金被吸纳到医院,改变了政府财力有限,长期对卫生事业投入不足的局面;改变了职工的身份,职工既是所有者又是经营者,促使职工更加关心医院的发展,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自觉改善医德医风,维护医院利益;通过改革经营管理方法,医院的用人体制相应改变,实行企业化管理,在经营上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实现了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效益工资与岗位工资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彻底打破大锅饭带来的负面影响,促使医院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 http://www.100md.com
    将出现职业化院长

    我国公立医院的院长大多数是上级有关部门任命的,他们大多数是有一定专长的专家,既要从事专业工作,又要负责医院的管理。但就目前来说,相当一部分院长缺乏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还未能成为专业化高级管理人才。据卫生部曾经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在7个省市297家医院的796名院级领导中,临床专业毕业的占78.2%,接受过管理专业学历教育的仅占13.7%。

    医疗市场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竞争,特别是医院管理专业人才的竞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医疗行业的市场化,医院将进行股份制改革,民营医院的出现,使医疗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只凭借经验管理的旧模式,最终将被市场淘汰。因此在今后医院的管理中,将出现职业化的医院院长,他们经过医院管理专业或相关管理专业的系统培训,既懂得市场经济的规律,也懂得一定的医学知识。他们懂经营,会管理,具有敏锐的、发展的眼光;他们通过预测社会的需求方向,来确定今后自己医院的努力方向,找出医院存在的差距,弥补不足;他们要考虑创新服务,拿出自己的高、精、尖项目,使自己医院的服务其他单位无法替代;他们要认真把握医疗质量,把患者的满意度作为永无止境的追求目标。他们被医院聘任后,取得医院的经营权,通过实行市场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在医院建立良好的管理系统,带领中层管理人员以先进的管理模式,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搏前进,从而实现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 百拇医药
    医疗行业的市场化和股份制,民营医院的发展,都将为职业院长们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他们充分发挥才智和优势。职业化院长最终将成为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一门新行业。

    将出现专业体检保健医疗机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体检将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过去体检一直被人们视为医院的“附属”项目,现在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他们抓住有利时机,成立专业体检中心,与医院进行竞争。目前已经有国外专业体检机构介入,并积极准备占领国内体检市场。与医院相比,专业的体检机构有以下优点:

    1.可以让顾客省时省力。同样为顾客体检,在医院由于各个科室分散,体检人员需要一个又一个科室地奔波,在专业体检机构则可以连续进行,而且可以当场拿到体检报告,还可以进行定时追踪体检,进行保健咨询服务。

    2.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在医院由于体检项目与其他服务没有分离,体检者在各个科室间的流动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在体检机构,拥有整洁的环境,一流的引导服务,保证了患者的隐私,也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3.专业体检机构拥有价格优势。与医院的体检价格相比,专业体检机构拥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制定不同的价位来满足不同人员的需求,还可以实行会员制消费。

    4.专业体检机构服务一流。经营理念的不同,专业体检机构真正让顾客找到了被当做“上帝”的感觉,有专人负责陪同体检全过程,服务周到热情,与有些医院的“冷、硬、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今后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情况的重视,体检将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专业体检机构的出现,正是适应了社会的进步,人们的需求。由于体检中心拥有许多优势,将成为医院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有些医院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医院内部成立了体检中心,但要与专业体检机构相比,还要注意到自己的差距,弥补不足,加强服务,完善功能,才能最终占领体检项目这个大市场。□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张满许峰翟景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