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526561
心理障碍可致感染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心理因素与感染性疾病之间的关系,目前尚未被人们所普遍重视。其实,就个人来说,心理状况好差对机体免疫功能影响极大。一旦心理上存在障碍时,机体免疫功能便会下降,致使病原微生物侵入并致病。

    研究表明:心理应激、消极情感、创伤及人格障碍等均可影响免疫功能。当应激生活事件的影响致心理应激反应时,机体杀伤细胞活动受压抑;当患者处于消极情感时,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处于低下状况;人际关系不良,人格不健康时,也会在不同程度上降低机体免疫力。

    以疱疹病毒感染为例:疱疹病毒感染可引起唇疱疹、生殖器损害等疾病。疱疹病毒感染在发热时较为普通,但大多数处于潜伏期而不活动,如果压抑了细胞免疫功能则发病。心理障碍通过影响免疫调节导致潜伏期病毒活动增强,易使疱疹复发。

    心理障碍导致免疫能力下降,一方面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或通过内分泌通道作用于免疫系统,另一方面心理变化可能会影响免疫系统,从而影响疾病的易感性,这便是其发生机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心态,减轻焦虑、紧张等不良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如果已患感染性疾病,除抗病原微生物治疗外,还应注重心理保健,振作精神,以平静的心态对付疾病,必要时进行心理治疗,辅助治疗疾病。

    (郭莲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