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512
生命的奇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这个故事深埋在我的心底里已多时,它无时不在撞击着我的心灵,它使我深深领悟到,生命因有了爱而美丽。

    那是一个初春的夜晚,大地正在酣睡,我和护士长正迈着轻轻的步子,巡视着每个病房。当我们来到外科的抢救室时,透过那透明的玻璃窗口,我看到了一幅动人的画面:一个骨瘦如柴的女患者躺在病床上,她旁边站着一个中年男人,他正在一边轻轻地给这女病人洗口腔和鼻孔,一边说着什么。这情景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问当班的护士:“抢救室住的是什么病人?”“是一个年约四十岁的晚期肠癌女患者。”接着,这位护士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美丽的人间真情故事。

    这女病人在一年前因腹痛、便血就诊,通过检查,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并转移,以失去了手术切除的机会。根据当时的评估,她的生存期约有3个月。她丈夫———就是她身边的那位中年男人,一年多来,为她治病变卖了所有家产。他日夜陪伴着她,给她喂饭、喂水、翻身、擦洗身子、按摩肢体,还不停地和她说话,像一个慈母在哄着一个昏睡的孩子。女病人知道自己已病入膏肓,初期,她常常恐惧地喊道:“我很怕死,老公。”她丈夫则拥抱着她反复说这句话:“有我在,你不会死的。”由于数月来日夜照顾妻子,这位男人消瘦了,几次竟晕倒在妻子的床边。医生劝他换一个人来照顾病人,这男人却说:“我不能丢下我的妻子,她需要我,我回家了,她会马上死的。”医生们耐心开导他:“你妻子患的是绝症,死亡是迟早的事,你还是要多保重自己,你的孩子还小,你不能因此而病倒。”“我知道,我所做的努力都是想她多活一段时间……”他泣不成声,说不下去了。正因为这男人对妻子的一片爱心,使得这位绝症病人延长了一年多生命……

    我深深地被这则人间真爱的故事所感动。几天后,该病房的值班护士告诉我,那女病人于一天前带着微笑,宁静地从他丈夫的怀抱中走了。

    那位男人和她妻子的故事让人相信:真挚的爱可以创造延续生命的奇迹。

    (钟玲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