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514
粉红天使——记浙江省海宁市人民医院儿科护理单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在浙江省海宁市人民医院儿科病区,有一群身穿粉红色制服、面带微笑的护士小姐,她们每天穿梭于病房,许多孩子亲切地称她们为“粉红姐姐”。近日,该病区护理单元顺利通过了由嘉兴市护理质控学会、嘉兴市护理学会组织的“星级护理示范岗”的考核验收,获得了嘉兴地区“优质护理示范岗”称号。这是该院争创诚信医院以来护理部取得的瞩目成绩。作为新鲜出炉的嘉兴级护理示范岗到底有何特色呢?还是让我们走进儿科病房,去亲身感受一下吧。

    家长说:这里的护士形象好,技术好,孩子少吃苦头

    走进儿科病房,有许多人都会感到这里的护士特别亲切,她们总是脚步轻盈,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就像幼儿园的阿姨一样。而她们身穿的粉红色护士服更增添了许多亲和力,和这些护士阿姨相处两三天后,小朋友就不会觉得害怕了。

    小儿静脉留置针是该病房新开展的一项输液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展使宝宝们免受了许多皮肉之苦,令家长们惊喜不已。今年五岁的陶陶聪明伶俐,是个人见人爱的小淘气。因为感冒发烧住进了儿科病房。第一天护士阿姨来给他输液他急得直跳脚。可是到了第二天,护士小沈拿着液体走到他床边,还没等他开始折腾,液体已经输上了,陶陶奶奶说:“这下我可放心了,有了这种新的留置针,我们孩子可以少吃许多苦头了,真是好办法。”和陶陶奶奶一样,一年多来,许多到人民医院小儿科住院的孩子家长都切身感受到了这项新技术带来的好处。儿科护士长马雪琴是2002年走马上任的新护士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护理管理者,她深深知道,只有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护理技能,才能真正得到患者的认可,小儿静脉留置针技术就是在她上任后开始推行并普及的。
, 百拇医药
    孩子说:妈妈,这里的房间好漂亮!

    当孩子们站在儿科病房的门口,他们都会惊喜地说:“妈妈,你看,是蓝猫!”这可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卡通明星。儿科的护士是最了解儿童心理的。所以,她们想尽办法让原本使孩子们深深恐惧的病房变成了“七彩病房”,床单是粉红色的;墙壁上有各种各样的卡通画;最让孩子们高兴的是,只要你有好的绘画作品还可以装饰后挂到墙上让别的小朋友参观。这些小小的变化令孩子们感到温馨亲切,让家长们深感满意。此外,病房内还专门设立了“爱心乐园”活动室,里面有电视机、玩具、木马、各种图书,到了这个“爱心乐园”,孩子们就像回到了幼儿园一样。“让孩子们在治疗的同时也能拥有一个活动和游戏的空间,这个活动室办得好!”许多家长这样说。

    她们说: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每天和患儿打交道,看到本该像花朵一样成长的孩子不得不在病床上打针、吃药,甚至有的孩子病情危重,面临着生死的考验,护士们的心特别难受和辛酸。马雪琴护士长说:“其实,好多孩子得病是因为家长缺乏育儿经验所造成的。随着新的医学观念的转变,我们认为预防疾病的发生才是真正的工作重点。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对孩子家长的健康教育。”现在,儿科病区的护士们除了常规的治疗护理外,向患儿家属进行反复的健康宣教也是她们工作的重点内容。责任护士在做治疗和护理时会随时向孩子和家长讲解疾病知识,另外,橱窗、黑板报也是她们宣传保健知识的有效工具,比如,孩子的喂食应有规律、孩子发热时应如何进行简单的家庭护理、怎样防止孩子腹泻等等。去年儿童节,护士们还走进了幼儿园,教孩子们怎样正确的刷牙、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交口称赞。近一年多以来,儿科病房的健康教育普及率达100%,患儿家属对该病区护理质量满意率达95%以上,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给你一份爱,心中阳光一片;牵你的小手,心中暖意融融。当所有的花朵都洒满雨露,我们的辛苦里快乐无限,让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这是所有“粉红天使”的肺腑之言。 □钱影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