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544
巧用一次性输液器加压输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静脉输液是利用液体静压的作用原理,将定量的无菌溶液直接滴入静脉的方法,是临床抢救和治疗病人的重要措施之一。临床上有些药品如脱水剂需快速滴注,以确保疗效,而加压快速输液对于失血性休克等危重病人的治疗又显得更为重要。传统的加压输液是用50ml注射器抽吸空气注入输液瓶中进行加压,临床有报道利用充氧加压法快速静脉输液,输气球加压法快速静脉输液等。笔者认为以上方法取材较多,污染大,操作流程复杂,现介绍一种简单、安全、快捷的加压输液法,以供参考。

    1.用物:与静脉输液法相同。

    2.方法:静脉输液通畅后,操作者左手拇指,食指反折莫菲氏滴管上端输液管,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按压莫菲氏滴管,使液体快速下压,当液面达至莫菲氏管最下端时,松开左手,上端液体将快速滴入莫菲氏滴管,同时松开右手。观察莫菲氏滴管中液体达2/3时。左手反折莫菲氏滴管上端输液管。重复上动作,250ml液体15~30分钟可滴完。

    3.优点:利用输液管加压输液不需另外添加器材,只在密闭式输液管上操作,取材方便,密闭性好,可保持无菌,随时都可以适用。

    4.注意事项:操作者右手挤压莫菲氏滴管时,注意液面不能低于莫菲氏滴管下端,否则,出现空气,影响操作,莫菲氏滴管内应保持1/3段或更少的空气段,以观察输液是否通畅,做到心中有数。(江西省上高县中医院刘敏鹃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