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545
成功治疗长春瑞滨外渗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临床资料

    患者,男,55岁,因肺癌术后1月入院。入院后行常规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后于次日静脉推注5%葡萄糖40毫升+长春瑞滨40毫克。当推至药物的三分之二时病人诉穿刺处疼痛,立即停止推注,快速滴入0.9%的盐水后更换穿刺部位。用药后第二天第一次注射部位感觉疼痛,即而沿血管走行红肿、血管变硬。第三天第一次穿刺部位出现约2.5×2.5cm2的红肿区,一周后发疱,给予硫酸镁湿热敷,5%碳酸氢钠加普鲁卡因环封,静脉输入抗生素、维生素c等治疗与护理,红肿消退,发疱处皮肤结痂,并且长出红润的新生组织,一月后恢复至正常肤色。

    护理

    1.红肿期的处理用5%的碳酸氢钠10毫升加普鲁卡因2毫升环封红肿周围,之后用5%的硫酸镁热敷红肿处,每日数次,每次30分钟。

    2.发疱期的处理0.02%呋喃西林或0.9%盐水加地塞米松纱布块湿敷,保持透气,每日更换两次。作用:保持发疱处无菌,防止感染。同时静脉输入双联抗生素及能量合剂,即5%葡萄糖500~1000毫升加丁胺卡那、头孢类抗生素,肌苷0.8克、维生素B6

    0.3克,维生素c3.0克,每日一次。维生素c参与胶原的合成,保持细胞间质、结缔组织等部位的完整和正常功能。

    3.结痂期的处理继续药物纱布湿敷患处,每日更换两次,直至脱痂。

    4.疼痛导致病人情绪低落、影响睡眠,可给予适量的止痛剂。如消炎痛10毫克口服,每日三次。(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医院罗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