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6508
■相关链接Ⅱ: 卫生部医政司负责人解读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基本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在2003年11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召开的“构建城市医疗服务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研讨会上,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明江介绍了目前我国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1.国家退出部分公立医院。吴明江说,在公立医院体制改革中,政府只直接举办部分公立医院,包括区域内最有实力的综合医院(含医学院附属医院)、布局合理的提供基本医疗的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院、精神病院、血站和急救中心以及部分社区服务中心(站)。

    2.政府退出的公立医院有几种出路。吴明江说,对国家退出的公立医院,目前考虑有这样几种出路:对一部分公立医院实行“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实行国有民营的改革;另一部分公立医院政府完全退出,使之转制为民办非营利性医院,也可以转制为民办营利性医院,可以实行不包括国有产权的股份制改造。转为股份制医院的,其国有资产最终要以债权形式退出,而不是以股权形式流动。

    3.公立医院体制改革需要政策支持。在目前的医院管理体制之下,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实施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因此,公立医院的改革需要政策支持,包括财政、人事分配、投融资和社会保障政策等。(刘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