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529
娟娟缘何时好时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4
     娟娟是一位刚满18岁的妙龄少女,处于花季的她本该无忧无愁,可自14岁月经初潮开始,她就被月经闹得“神经兮兮”的,每次月经来潮的前几天,她都会情绪不安,非常容易激动,而且心慌、失眠,月经一开始则更是控制不住自己,有时会砸东西、打人,哭笑无常,父母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但会在月经开始后6~7天停止,不发作时则言行举止完全正常,丝毫看不出她有任何异常。然而,下次月经来前又出现,周而复始,这让父母感到百思难解:孩子怎么会时好时疯,到底所患是何怪病呢?

    其实,娟娟所患的是“周期性精神病”。月经是女性周期性子宫内膜脱落出血的现象,极少数人还伴有按月出现的精神异常情况,精神医学上称之为“月经性精神病”或“周期性神经病”,约占女性住院患者的0.4%~1.1%,本病好发于未婚者,患者年龄一般在18~20岁之间。

    月经性精神病可能与病前精神刺激、个体素质以及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低下有关,目前认为是大脑内稳态紊乱和神经内分泌障碍所致。本病大多突然发作,部分患者可出现头痛、口干、失眠等前驱症状,数天后出现意识混乱、片断的幻觉妄想、兴奋和抑制状态交替出现等精神症状,一般在经前数天开始,半月内好转,可伴有出汗、尿频、恶心等副交感神经症状。就同一个人来说,每次发作的前驱症状、发病与月经的关系应是一致的。临床常辅助测查基础体温、肝功能、脑电图、神经内分泌学检查及阴道细胞学检查,根据月经史、反复发作、病程短暂、症状相仿、有内分泌失调与明显植物神经症状,抗精神病药物疗效不显著等特征综合考虑,才可做出诊断。

    本病治疗上主要是控制行为紊乱和改善情感状态,对症治疗,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精神药物。激素和中药有一定疗效,黄体酮、睾丸酮、甲状腺素、谷维素等可以预防其复发,建议维持治疗两年以上,中途不要停药,缓解期可进行心理咨询。

    (□云南省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陈福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