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高温高湿
编号:10413689
夏季室温多高最合适?专家:27℃是黄金温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央视国际
     北京晨报消息:盛夏已至,北京市的各商场、写字楼、地铁等相继开了空调。夏季室内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温度既经济又舒适?记者发现许多公共场所的空调操纵者却心中无数。

    记者采访了8个使用空调的公共场所,包括商场、写字楼及地铁。一家写字楼的温度总是保持在22℃左右,它们一般采用中央空调,每层的温度不能分开控制。当记者提起“黄金温度”的说法时,该中心工程部的工作人员说:“不知道,保持22℃左右是公司自己的标准,不必要向外界公布。”调查中,一半的空调使用大户不知道保持“黄金温度”,它们有的把空调开得很冷,这样既费电,又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有关专家介绍说,所谓“黄金温度”是指按“黄金分割法”选取人的体温的最佳点,也就是27℃左右。这一温度下人们感觉最舒适,而且也比较省电,因而被称作“黄金温度”。

    当然,有的空调使用大户有自己的苦衷。如地铁总公司车辆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地铁13号线的列车空调只有低和高两挡,天冷就用低挡,天热就用高挡。如清华同方大厦等写字楼工程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室温可以由租户根据需要自己调节,因此,具体每一层每天能保持什么样的室温并不确定。工作人员说:“至于是不是‘黄金温度’,就看客户自己的感觉了。”(记者 徐丽梅),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