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7554
透视非法传销新动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康易
     安徽日报6月14日讯 今年5月下旬以来,池州市工商局贵池分局连续查获两起非法传销活动,涉案人员近百人。这表明曾遭打击而沉寂一时的非法传销,又呈死灰复燃之势。通过对这两起案件的调查,记者发现,传销组织者正以新花样、新手法,实施坑蒙拐骗。

    请君入瓮拉“人头”

    以往的传销方式主要是“传物传销”,即以销售化妆品、保健品、服装等商品为名义,打着“高回报、零风险”的旗号,诱骗一些无知的人入伙高价购买某种产品,从大量招揽人员中获得高额利润。而现在又出现欺骗性更强的“传人传销”。

    “传人传销”,采取的方式就是拉“人头”。贵池工商分局查处的两起案件均属此种类型。这种传销,没有商品,没有组织名称,活动特点就是每天“上课”招“学员”,而“学员”队伍都是在介绍好工作或做生意、旅游等幌子的引诱下,形成我骗你、你骗他、一个骗一个的循环骗局,逐渐发展起来,使受害者又成为害人者。
, 百拇医药
    袁某,河南虞城县人。今年4月,他被朋友以做服装生意为由骗到池州,随后被安排去听某种化妆品的网络营销课。在朋友信誓旦旦承诺“只要介绍人来听课就保证一、二年内能赚大钱”的诱导下,他除交给朋友2000元钱外,又介绍一位老乡来听课。袁某老乡接着又以找工作和游山玩水为由,骗来其堂弟和同乡田某到池听课。期间,他们三人都向袁某交纳了3000元现金,而袁某又将这些款项打到其“领导”账户上。

    拉“人头”传销组织呈“金字塔”式放射状的网络,“人头”拉得越多,个人级别越高,而获取报酬的方式则是从发展的下线中层层盘剥,梯度计算。

    蛊惑人心靠“洗脑”

    通过听课进行“洗脑”,是传销组织者最主要的欺骗手段。对被骗来的新成员,他们一开始以当地治安不好或办理相关证件为由,收走身份证和随身钱物,实施人身控制。接着便是全天候的听课“洗脑”,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从查收的授课教材和“学员”笔记中,记者看到,这些从“理论”到“实践”的课程,可谓费尽心机地进行了策划设计,颇能把握人的心理,极具欺骗性。如针对某些学员的担心,他们掩盖这是传销行为的事实,而是反复说明“是在上现代营销知识课”;抓住学员想“一夜暴富”的普遍心理,他们大肆宣传“一个月就能成为百万富翁”的“成功捷径”;还帮助学员释“疑”解“惑”:第一天,为什么骗我来?第二天,这个行业这么挣钱为什么吃大锅饭睡地铺?第五天:如何证明我已上线?等等。并要求学员培养“十二大心态”,掌握带“朋友”的技巧。

    经过一段时期昼夜不断的“洗脑”,不少入伙成员的观念被“粘”住了,对这套轻松而快速的致富“经”竟深信不疑,精神也处于麻醉状态。6月4日,记者目击贵池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在查处一传销讲课现场时,场内50多名听课者突然异口同声地唱起一首《知心爱人》歌曲,此番情景令记者大为愕然。

    “黑手”隐藏在幕后

    从贵池工商分局查处的两起传销案件来看,现在传销活动更加隐蔽,且组织严密。无论是拉“人头”,还是授课,高级别人员都在幕后遥控指挥不露面,而派到现场进行非法传销活动的,一般仅是培训员级别人员。入伙成员相互间基本上也都是单线联系,他们只知道自己的上线和下线,而对更高级别的人员却一无所知。这使执法人员很难查出其组织体系和源头。
, http://www.100md.com
    幕后操纵者的手法也极其狡猾,他们不断地变换传销活动地点,经常“打一枪换一地”,安排学员“上课”的场所大多选择在偏僻的民宅里,“上课”时关门闭户,窗帘拉严,避免引人注意。对骗取的钱财当即转走,现场不留财物和证据。在查处的两起案件中,执法人员曾到市内各家银行和邮政储蓄网点,对团伙成员提供的传销专用账号一一查核,结果发现所有资金早已被隐藏在外地的高层成员全部取走。

    传销,作为一种经济欺诈行为,引发诸多社会治安问题,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记者通过对这两起传销案件的采访,深切感到,要遏制这股浊流重新泛滥,当前,一方面要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揭露传销死灰复燃的种种骗人花招,帮助人们识别传销与营销、直销等本质区别,对那些“暴富”心理严重的人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念;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有关执法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传销活动做到露头就打、一查到底,深挖其幕后组织者,彻底切断非法传销的源头。

    消息来源:安徽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