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631
对联养生趣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5
     在我国博大精深的对联艺术中,不乏赞咏养生之道的佳对妙联。不但寓意深刻,富于哲理,而且胜似良方妙药。现摘取几则,以飨读者。

    “贪嗔痴,即君子三戒;定戒慧,通圣经五言。”

    这是清代名士张仲甫写的一副养生妙联。此联把儒家的入世与佛教的出世兼收并蓄,合二为一。意思是说,佛教上说的贪婪、嗔恨、愚痴,这三者和《论语》上说的“君子有三戒”是一样的,务必戒除。佛家所讲的禅定、守戒、得智慧,跟儒家所讲的“定、静、安、虑、得”这“五言”是相通的。做到这些,无疑有益于身心健康。

    “静亦静,动亦静,五脏克消失欲火;荣也忍,辱也忍,平生不履于危机。”

    这幅联为清人翟公栾自题,谈的是动静皆宜、宠辱不惊的养生之道,对常搅心伤神、易动肝火之人确系一付灵丹妙药。□王修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