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626
血肉之躯救下63个孩子———辛集市中医院女护士郭钗英勇献身的瞬间闪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5
     对于河北省辛集市蒙太梭幼儿园的63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讲,2月27日这一天也许和平常没有什么不同。这天一早,爸爸妈妈把他们送到幼儿园后就匆忙赶去上班,像往常一样,孩子们欢快地与家长道别,欢快地向老师和小朋友问好。

    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他们的生命就在这一天经历了一场生死浩劫,一位与他们的妈妈年龄相仿、与他们素昧平生的阿姨,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他们的生命。而她和她的孩子—————和这所幼儿园里63个孩子一样可爱、一般年龄的男孩,却永远,永远地不能这样欢快地道别,欢快地问好了。

    这一天,辛集市中医院女护士郭钗年仅27岁的生命发出了最耀眼的光芒。她年仅4岁的儿子杜广明与母亲一同倒在血泊中,也和妈妈一同竖起了一尊永恒的生命雕像。

    最后一句话———

    保护好楼上的孩子

, http://www.100md.com     4月初,案发现场、蒙太梭幼儿园一楼接待大厅的墙上,英雄溅在墙上的血迹依然清晰可辨,凌乱的现场依然保留着搏斗的痕迹。该幼儿园园长、曾与妹妹郭钗并肩与歹徒搏斗的姐姐郭妥看到这一场景就泪流满面,她在讲述事情的经过时不断重复着同一句话:“歹徒不是冲着她的,如果她抱着孩子走,绝对走得了……”

    郭钗当时能够走,但她没选择走。

    这天,当歹徒马闯挥刀扑向她的姐姐郭妥、一刀砍断其右手腕部趾神经和动脉、准备杀完郭妥后再去伤害幼儿园的63个孩子时,面对淋漓的鲜血和凶暴的歹徒,郭钗没有走,而是勇敢地冲了上去,死死抱住了歹徒持刀的肩膀和胳膊,并大声对惊慌失措的姐姐喊:“快去报警!保护好楼上的孩子!”

    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歹徒逞凶未果,恼羞成怒,挥舞利斧、发疯般劈向了郭钗,但郭钗毫不退缩,依然呼喊着:“快去报警!保护好楼上的孩子!”声音越来越微弱,但却异常坚定。据事后该市公安局技术中队鉴定,郭钗身中30余斧,这句话成为英雄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 百拇医药
    杀完郭钗后,穷凶极恶的歹徒又把罪恶的斧头举向了在一旁哭闹着找妈妈、年仅4岁的杜广明……可怜这个未谙世事的孩子也身中十几斧而死亡。

    郭钗的英勇举动为保护孩子赢得了时间,接到郭妥报警及时赶来的公安干警当场把歹徒擒获。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辛集市巡警防暴大队副大队长许占峰对记者说:“我赶到现场时,歹徒正一手提着滴血的斧子,一手拿着剪刀凶神恶煞般站在门口。很难想像一个柔弱的女子竟有这么大的勇气,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歹徒的利斧!”

    孩子们得救了,27岁的年轻女护士郭钗和她年仅4岁的儿子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做丈夫的没想到———

    危急时刻她竟会有那么大的勇气

    闻讯后陆续赶来的家长在看到自己的孩子安然无恙而感到庆幸的同时,也对郭钗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表示了深深的敬意,对歹徒的穷凶极恶和丧尽天良表示极大的愤慨。他们联名给辛集市领导写了一封信:……作为幼儿家长,我们对歹徒的残暴行为感到万分痛恨,强烈要求司法机关予以严惩;我们对郭钗母子的不幸遇难万分痛心,我们的心在流血!
, http://www.100md.com
    他们要求该市市委、市政府对英雄大力表彰,在全市群众中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在全市形成嫉恶如仇、见义勇为、“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良好社会风气。

    一位姓靳的家长流着眼泪对记者说了心里话:“我对郭钗的英雄壮举非常感动,我一定要以郭钗的事例好好教育孩子,从小就培养她的社会正义感和责任感。英雄不死,郭钗的精神一定会在孩子们身上得到延续!”

    看着照片上端庄秀丽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儿子,郭钗的丈夫杜二虎不敢相信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在瞬间破碎了。

    他觉得,每天晚上,她都应该像往常一样为他们父子做了可口的饭菜,在幸福地看他们享用完后双双逗一会儿孩子或看一会儿他们共同喜爱的电视剧;他觉得,每个周末,她都应该像往常一样提醒他去看望他的父母;他觉得,每次幼儿园送孩子,儿子都应该像往常一样高举着小手、喊着爸爸妈妈向他们跑来扑进他们怀里……可是这一切,他只有在梦中才能见到。他告诉记者,他没想到贤慧柔弱、与世无争的妻子会在危急时刻表现出这么大的勇气,为了63个孩子的生命,他认为值。
, 百拇医药
    社会的“留言”———

    英雄已逝,精神不朽

    郭钗所在的该市中医院外二科的医护人员在听到这一噩耗时都抱头痛哭,该科护士长马玉珍告诉记者,郭钗平时言语不多,但工作积极踏实,肯吃苦,每次护理技术、知识方面的考试都名列前茅,是个难得的好护士。出事那天还是替别人上的夜班。本来那天说好是丈夫杜二虎送孩子的,但郭钗看到丈夫很劳累,便没惊动他,下了夜班后自己去送孩子,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英雄已逝,但精神不朽。事情发生后,石家庄市文明办决定授予郭钗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并奖励奖金10000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决定授予其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于3月29日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荐她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本报记者马国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