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587
真情回放 ———记兰州军区总医院干一科护理工作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5
     一提到女性,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妻子的温柔贤惠,母亲的无私奉献与任劳任怨,她们把理解与包容体现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兰州军区总医院干一科的白衣天使们的一个个工作片段,把这一点印证得更加淋漓尽致。

    笔者在对干一科的护理工作者采访时,2002年被评为“兰州军区保健先进个人”、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的杨彩护士长很平静地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去关心照顾病人,我们的职责就是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让病人体会到爱心与安慰。”

    病人的身心在病房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然而在白衣天使的家里,那不能及时哺乳的幼子期待的眼神;那在厨房扎着围裙的丈夫忙碌的身影;那无数个夜半响起的抢救危重病人的电话铃声,无疑让千千万万护理工作者感到对家人的愧疚,但她们无怨无悔,仍坚守在岗位上。在她们的日常工作中不时闪现着动人的画面。

    画面一:“只有我最合适,我不去谁去?”

    2003年,“非典”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当时感染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全国各大医院纷纷派出精英奔赴小汤山。出生在军人世家的韦艳主动请缨:“咱们科里,有的生小孩,有的家里有病人,年龄小的又经验不足,只有我最合适,我不去谁去?”坚定的言语感染了干一科所有医护人员和病人。在英雄出征的那一天,干一科全体成员包括那些行动能够自理的病人全都走出了病房,噙着泪为她送行。

    面对危险,只有自己合适,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画面二:“爷爷,您张开嘴,大一点……对了,就这样”

    干一科,特二床,围满了充满欢声笑语的白衣天使。

    一位满脸稚气的护士一手持棉签,一手托着病人的背:“爷爷,您张开嘴,我给您清洗牙齿……对了,就这样,再大一点……”这是年仅19岁的小护士苗莉为已丧失自理能力的老干部王老先生清洗牙齿。19岁的花季少女,在家中、在父母的眼里还正是需要关心、照顾的小妮子,然而在干一科正是这个年龄的小妮子却把无私的爱送给了患者。

    画面三:“你们天使般的笑脸给病人带来一片蓝天”

    一封感谢信。

    患者家属:王梦岚。

    “……护士长杨彩及护士们从不吝啬自己的微笑,对病人有爱心、同情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对病人态度和蔼,细声细语,不断到病房征求护理意见,为病人定时剪指甲,饭前洗手,晚上送洗脚水,输液从不扎两针,病重还给洗头,我们儿女没有做到的你们做到了。你们天使般的笑脸给病人带来了一片蓝天……”

    正是这些普通女性组成的特殊群体,在默默地实现着自身的价值,在延续着人们的幸福。□本报记者王晓静雷波王宏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