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628
贤夫良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5
     现实生活中,难免会发生让您想对妻子动辄发火的事。但是这样做很不明智。

    婚姻专家赫尔曼林认为:男人通常在婚姻之外还有一个红颜知己,但对男人来说他最想驾御的往往是自己的妻子。这就意味着:对配偶的统治在男人心目中更为重要。

    丈夫对妻子的宽容愈深,他们的婚姻就愈幸福。那么,如何使您成为妻子的挚友呢?专家们建议:

    控制情绪操持家庭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要成为您配偶的朋友同样也需要耗费精力。当您跟妻子随便发火的时候,也许你会觉得既然妻子是“自家人”,大大咧咧,随便一些无妨。殊不知这么做同样会带来危害。心理治疗专家鲁曼认为:丈夫对太太往往比对一般朋友更为挑剔,难道他们对以身相许的爱人不能更为宽容些吗?

    体贴入微真正友谊的基础是对对方幸福的关注,以及善于表示对对方的爱意和欣赏。社交技巧和文雅举止(诸如耐心倾听对方的话语从不打断等等)也很重要。人们特别是女人都喜欢那些使他们自我感觉良好的人。

    熟谙女性语言女人想谈论情感和需求时往往假装先谈论孩子。作为丈夫,应认识到:妻子或许还有更深层的问题想谈。

    假设您的太太某天下班回家后忧心忡忡地对您说,她做了一份工作策划给上司,但上司不予理睬,那么您应该想到引起她沮丧的真正根源可能是她害怕自己工作没有能耐。但此时不要直言相问,因为这又可能导致糟糕的结果———她索性一声不吭了。此时你得显出您的真诚和机敏,并以此来创造出让她跟您吐露心曲的“感情氛围”。

    不必事事参与当您的朋友在事业上陷入困境时,您会满怀同情并给出清醒、理智的建议,因为她的难题毕竟不是您的难道。然而要是您的妻子遇到了倒霉事,您就可能会感到阵脚大乱、焦虑不安。其实此时此刻,妻子只是希望您能像个朋友一样,给予她平静的支持和同情。即使您真的忧心忡忡,那么控制情绪也是明智之举。要知道,您的女朋友可能对您为她的挫折表示的惊恐、悲哀或愤怒领情,但您的妻子却可能把您的感情冲动视作您的一种自私心态。

    乐于作出变化如果你太太是事业型的女人,每晚做饭使您疲乏不快,那么不妨外出几次用餐;如果已有好久您和太太没有机会单独在一起谈心,最好订个“君子协定”,保证每隔2星期共度一次二人世界。只要您对自己和您的婚姻足够关注,您便会轻松地学会宽容,并使您与太太的爱与友谊进一步加深。

    不断练习要是您下定决心让自己变得宽容大量,那么您得通过努力达到目标。婚姻专家赫尔莫林指出:“这同学游泳并无两样———您同样得不断练习。”这就是说,您得“练习”如何关心她。一开始,您也许会觉得有点假惺惺的,但过不久您就会感到自然而然了,到最后,您真的会变得既宽宏又随和的。

    友谊意味着尊重,尊重对方与自己的不同,尊重对方的思想、尊严和弱点。您能深爱妻子,但可能仍不能成为她的挚友,因为仅仅有爱还是不够的。如果你想成为贤夫良友,那么别忘了以上的建议。□白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