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4320
少年狂吃增高药 3000元买了个“药物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北京晚报
     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孩子们除了重视学识外,也开始注重起自己的外貌来,长个高挑的身材成为了很多家长和孩子们的梦想。增高药、增高鞋垫、增高仪等产品也因此火起来,各式各样的“增高”广告铺天盖地。许多身材矮小者被吸引得跃跃欲试,一些家长也琢磨着让孩子使用这些产品,“快速增高”。可本周市长热线却接到了一位市民的投诉,称他给孩子买了一种增高产品,孩子服用后,却出现了胃部不适。这位市民后悔不已。

    3000元———买个“药物过敏”

    这位市民说,他看到了一则介绍一种泡腾型增高产品的广告,便带着孩子来到西城区的一个销售点,这里的销售人员都身穿白大褂。一个工作人员给孩子拍了X光片,询问了孩子的锻炼及饮食情况,随后建议购买这种增高产品。他于是花3000多元买了48盒。孩子服用一段时间后,感到胃部不适,头晕、恶心,去医院一检查,竟得了胃炎,需要医院治疗。在医院的诊断证明书上有“药物过敏”几个字。“孩子服用这种产品期间,并没有服用其他药物,而且以前也没有这种病。”

    责令停售———泡腾型增高产品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这种泡腾型增高产品的说明书和包装盒中标注“长高动力”的保健功效,包装盒上还标注有“HGH释放因子”,经调查,HGH释放因子是人体生长激素的缩写,该产品未经毒理学安全性评价,不能作为普通食品供人食用。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现已责令停止销售这种产品,同时停止关于该产品的夸大保健功能的宣传。

    专家提醒———科学查体、科学用药

    北医三院儿科的王新利大夫说,觉得孩子偏矮的家长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骨骺闭合情况,找到矮小的原因,给予一定的干扰治疗,实行科学增高。随意购买的增高产品,有的会产生副作用,伤害身体。她提醒家长,切不可盲目给孩子“拔高”。本报通讯员凌奕 本报记者秦秀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