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14352
要想牙口好 从小吃硬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健康报
     8岁的丽丽长得小巧玲珑,母亲说她平时不喜欢吃较硬的食物,只爱吃软食。每次乳牙还没脱落,恒牙就从后面长出来,所以不得不一次次地找牙科医生拔除该替换的乳牙。另一个女中学生牙列比较拥挤,吃东西时就塞牙。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呢?影响因素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饮食过于细软,牙体缺乏必要的刺激。再加上龋齿等疾病的干扰,打乱了正常的恒牙萌出次序,很容易造成牙列拥挤,七扭八歪。牙列拥挤和排列不齐,可致牙颌与颜面畸形,食物不能充分研磨,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随着咀嚼功能的发育,小儿1岁时的进食方式已经逐渐由吸吮吞咽转变为咀嚼吞咽。如果只用流质喂养孩子,孩子的咀嚼率低。家长若能及时用固体食物喂养孩子,孩子的咀嚼率必然增高。这不仅能减少颌骨发育异常,还能提高大脑的血灌注量,有利于大脑发育。

    有人比较了城市和农村青年咬(牙字边加合)力,发现农村青年主要吃粗加工的传统粗食,咬(牙字边加合)力明显比吃精细食物的城市青年高。排除营养成分的差异后,常吃粗粮可使咀嚼肌质量增加25%。实验表明,吃较硬的食物需要更大的咀嚼力和更多的咀嚼时间,这就可以促进上颌骨向前移位,下颌骨在强磨耗环境里表现出更多的向前旋转生长,下颌支高度增长。可见,在儿童生长发育期适当增加食物硬度和纤维含量,对儿童牙颌的健康发育是必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适当给小儿吃一些稍硬的食物,如水果、生黄瓜、生萝卜、红薯干、玉米棒、核桃仁、各种肉干等,以促进孩子的乳、恒牙发育替换,有利于牙列整齐。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李剑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