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414428
[经济半小时] 贵阳急召“毒奶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央视国际
    

    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刚刚过去,贵阳市最近又发生了一场奶粉风波。6月11日,贵州省卫生厅、贵阳市卫生局联合发布公告,说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今年4月1日和4月2日出厂的山花牌全脂奶粉,存在严重卫生质量问题,已导致数十名儿童住院治疗,请已经购买这种奶粉的单位或个人立即停止食用,并与当地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联系收回。省市两级卫生部门为什么要紧急收回这批奶粉?存在问题的奶粉数量又到底有多少呢?《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孟庆海和石秀东到贵阳进行了调查。

    记者来到贵阳三桥综合批发市场,贵阳市区内的超市和很多商店,各处的奶粉经营部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山花牌奶粉全都让卫生局收走了,现在也没有人来买这个山花牌奶粉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贵阳市三联乳业有限公司乳品二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荆子亚,他告诉记者,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这批奶粉总共这批奶粉是2129包,已经回收了2114包,还有15包都有了下落,主要是被附近的幼儿园买去了。
, 百拇医药
    在这批奶粉被回收的同时,贵阳市三联乳业有限公司乳品二厂3月份生产的9100袋奶粉被全部回收,厂里库存的产品也已经被全部封存,共27吨多一点,总共价值200多万元。

    记者在贵阳市卫生局了解到,最早发现这批毒奶粉,是在5月31日。当时他们接到报告,反映有一些消费者在食用了贵阳三联乳业公司二分厂生产的山花牌奶粉后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6月3日和6月11日,贵阳市卫生局又连续接到类似的报告,其中,中毒者最集中的地方是贵阳市乌当区的一所幼儿园。那么,当毒奶粉流入这所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会受到什么样的伤害呢?记者来到了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采访。

    当记者到达医院的时候,在这里住院的56个孩子已经全都出院了。医院的蒋主任告诉记者,6月3日当天,贵阳市防疫站就把孩子们喝剩的奶粉拿去检验了。经检测,奶粉中含有金黄色葡萄球箘产生的肠毒素。这种毒素在常温下不受破坏,即使是摄氏85度也要半小时以上才能杀死。这种毒素毒性非常强,孩子和老人抵抗力差,食用这种奶粉后,如果抢救不及时会造成大量脱水,引起心脏衰竭,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 百拇医药
    记者又来到贵阳市乌当区501厂金江花蕾幼儿园,熊老师告诉记者中毒的孩子吐了好多次,现在一些孩子还在吃中药。

    在记者采访时还碰到了孩子的爷爷来给孩子送中药。家长们表示发生这中事情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这次住院治疗的孩子中,有48名来自贵阳乌当区金江花蕾幼儿园。我们的记者在这所幼儿园了解到,他们当时是按照以往的习惯,从附近的一家商店买回来奶粉,然后冲给孩子们喝。然而,过了没多久,谁也没想到的事情就发生了。

    受害儿童最多的幼儿园贵阳市乌当区金江花蕾幼儿园,在金江花蕾幼儿园,我们记者还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现在幼儿园列出的食谱里面,已经见不到牛奶,只安排了稀粥一类的食物。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我们,出了中毒事件之后,他们开始变得小心起来。那么,让他们胆战心惊的毒奶粉,又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和我们以前发现的那些生产劣质奶粉的企业不同,这次贵阳毒奶粉事件的始作俑者贵阳三联乳业公司,是当地一个大型国有企业,有3000多职工,年销售收入将近一个亿。它生产的鲜奶占据了贵阳60%的市场,奶粉产品也占有很高的市场比重。按理说,这样的一家企业,产品质量应该有足够的保证。可为什么它现在却成为毒奶粉的源头呢?
, 百拇医药
    目前,由贵阳市农业、卫生、质检、工商、公安等部门共同组成的贵阳市三联乳品有限公司乳品二分厂整改工作小组已经进驻到厂里,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已经基本查明。

    贵阳市三联乳品有限公司乳品二分厂整改工作小组副组长荆子亚告诉记者调查初步显示,锅炉故障是导致这批产品不合格的一个主要原因。

    龙炳文是当天值班的锅炉工,陈均林是锅炉班班长。他们告诉记者,锅炉坏的那天,停修了11个小时,在此期间由于设备条件不够,已经投放入设备的鲜牛奶一直没有转入冷藏设备冷藏。

    由于厂里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整修锅炉用的1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这些生产奶粉用的10018公斤的鲜奶就一直被存放在生产设备里面。

    整改工作小组副组长荆子亚告诉记者按照ISO9001的规定,这些牛奶应该倒掉。

    不仅按照ISO9001的操作规程这10018公斤鲜牛奶应该被倒掉,按照国家对牛奶生产的有关规定,这批鲜牛奶也已经不能再使用,对此,贵阳市三联乳品有限公司乳品二分厂的厂长安建伟也非常清楚,牛奶的储藏温度应该是4摄氏度。
, 百拇医药
    按理说,鲜奶超过了储存时间就应该倒掉。可当时三联乳业二分厂厂长安建伟,考虑到这1万多公斤鲜奶,价值1.7万元,舍不得倒掉。他就做出了继续生产奶粉的决定。不过,我们知道奶粉出厂也是要经过监测的。那毒奶粉是怎么绕过监测关,流向市场的呢?

    按照要求,原料在生产线上的时间不能超过6个小时,但是当天仅仅是锅炉就停了11个小时。抱着一种侥幸心理,这些鲜牛奶还是被做成了奶粉,即使这样,这些奶粉要出厂,还有一道关要过,那就是厂里的产品检验,但是第二天,这批产品却在二分厂自己的化验室里顺利通过了检测,检测的指标也是正常的。化验员唐钦芳表示,他们检测的只是奶粉里的微生物指标,并不包括导致这次中毒事件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对此,厂长安建伟表示,他当时已经喝了牛奶,自己没什么反映,于是就继续生产了。

    安建伟告诉记者他们后来也把这批奶粉的样品送到了总公司,要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检测,但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尚广慧却告诉记者,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因为他们也不具备这个能力,“目前我们贵州省也只有 三个职能部门能够检测:一个是省技术监督局,还有省市疾控中心能够检测,我们是不能检测。”
, 百拇医药
    就这样,用10018公斤牛奶制成的2195袋山花牌奶粉在5月底被销售出厂。调查组副组长荆子亚表示,“他们是凭经验,没有严格按照规程。这种生产奶粉像这种时间比较长,在加工过程中因为出现设备故障以后,特别是锅炉它必须进行致病菌的检验。我们认为它是一个责任事故。”

    贵阳市三联乳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广慧表示,“我们公司在整个质量的监控上管理上还有很大的露洞,这个对我们是一种非常沉重的重创,我们会从这个事情上汲取非常深刻的教训。”

    对这些奶粉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按照国家规定,应该是由质量监督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捡,而心存侥幸的乳品二分厂,正是钻了这个不定期抽捡的空子,把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牛奶制成了奶粉。其实,三联乳业二分厂当时没倒掉的变质原奶,价格只有1.7万元,但现在造成的损失,对这个年产值近一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来说,是不可估量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发生之后,全国各地都对奶粉市场展开了排查,就在这样的时候,贵阳最大的乳品企业里,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疑问,我们应该如何从制度上加强监管,让人们真正吃上放心奶?,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