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14329
吸入多少尼古丁人会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尼古丁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它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粘在皮肤表面的尼古丁,可“渗”入人体内。

    香烟中的尼古丁对人的致死量是50-70毫克,相当于20-25支香烟尼古丁的含量。如果将一支雪茄或三支香烟的尼古丁一次注入人的静脉内,3-5分钟人即可死亡。

    我国明朝时,有人吸烟多了引起急性中毒倒地后,口吐黄水而死亡,为此崇祯皇帝曾下令禁烟。此类事例在国外也有报道:前苏联有一名青年第一次吸烟,吸一支大雪茄烟后死去;英国一个长期吸烟的40岁的健康男子,因从事一项重要工作,一夜吸了14支雪茄和40支香烟,早晨即感到难受,经抢救无效死去;法国一个俱乐部曾举行一次吸烟比赛,优胜者在吸了60支纸烟后,未来得及领奖即死去,其他参加比赛者都因生命垂危被送到医院抢救。

    每日吸一盒(20支)烟以上的人很多,其中尼古丁含量大大超过了人的致死量,为什么很少有人发生急性中毒呢?原因是烟草中的部分尼古丁随烟雾扩散到空气中,加上吸烟者大多数不是连续吸烟,尼古丁是间断缓慢进入人体的。但长期吸烟,可以让人“慢性中毒”,出现多种严重疾病。 (林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