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415960
运动会加重疲劳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急救快车
     (运动会加重身体的疲劳吗?)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以下什么是疲劳。单纯从疲劳名词的定义上讲,疲劳是指由于活动使工作能力及身体机能暂时降低的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工作的效率下降。老年人经常谈及的疲劳大致分为精神疲劳和身体疲劳,多数是由于神经肌肉接点和肌纤维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疲劳而引起。

    (老年人参加体育运动会加重疲劳吗?)一般来讲,年迈体弱,四肢无力,这是老年人肌肉力量减退的一种正常生理变化,肌肉力量的下降是引起老年人疲劳的常见原因。例如:我们从握力的情况来看,年龄小于59岁的其握力为21.02kg,60~75岁的为10.59kg,而大于75岁的仅为3kg。可以看出握力是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步下降的。所以,对四肢疲劳无力的原因在排除因患病而引起的原因之外,一般要从正常生理衰退方面去考虑。老年人进行一定强度的运动,尤其是对于不经常进行运动的老年人,运动后是会感到机体暂时的疲劳,这是由于运动消耗了体内的能源,如:血糖等。血中的乳酸含量暂时增加,血液中的酸碱度(PH)下降,也就是说血液中的酸性物质增多,这些因素很容易引起的疲劳。但是这种运动后的疲劳要与因肌肉无力而引起的疲劳有本质的区别,运动后的暂时疲劳通过调整运动量、注意运动后休息、放松,其疲劳会很快消失的。而老年人因肌肉无力所导致的疲劳可以用全身性运动、增加肌肉的收缩、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使肌肉得到更多的营养,减少肌肉的萎缩,从而也可增加肌力、消除疲劳。

    北京体育大学 吕韶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