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263
研究发现气温低日照少等气象条件助SARS病毒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中新网1月17日
     据健康报报道,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探讨了SARS暴发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研究表明:气温低、气温日差较小,日照时数少或云量多的气象条件,有利于SARS病毒的扩散和传播;接二连三的冷空气活动,对SARS的流行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北方疫区和南方疫区气温的“高危”指标不同,相差3℃和7℃左右,但两地日最高气温的“高危”指标均为24~27℃。

    据该中心高级工程师叶殿秀介绍,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香港和北京两地SARS暴发期间详细的气象资料,初步探明:SARS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一样,其流行具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大环节,这些环节都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和制约。

    叶殿秀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高危”气象指标和特定的气象条件只不过为SARS的流行、传播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而已,这是SARS传播和流行的“外因”。如果能严格控制病毒源,彻底切断传播途径,任何气象条件都不会导致SARS的发生。(作者:魏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