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287
医生当了“替罪羊”[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急救快车
医生当了“替罪羊”[图]//

     2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发生一起医生被人用刀砍成重伤的恶性案件。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妥善处理好此事,并对受害医生李宁表示慰问。记者昨(19)日在川大华西医院了解到,目前伤者情况良好,医院的医疗秩序也十分正常。

    冲进医院中年妇女砍杀医生

    2月11日上午8时1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普外一科全体医护人员正在医师办公室召开例行晨会,一中年妇女头裹围巾,冲进办公室,掏出早已准备好的菜刀砍向了毫无防备的该科主任李宁教授,致使李教授前额、左前臂刀伤、前额粉碎性开放性骨折、脑震荡和失血性休克等。凶手在行凶的过程中被现场的其他医护人员制止并立即报警,小天竺派出所的干警们在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凶手挡获。

    群情激愤30多台手术被停
, http://www.100md.com
    这突如其来的恶性事件在华西医院和社会产生强烈的反响。当天上午,群情激愤的数千职工、学生纷纷联名,强烈要求严惩凶手,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

    普外一科的医护人员更是心情难以平静,为确保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医院决定停止当天已经安排好的30多台手术。很多单位还派出专人来到医院看望慰问李宁教授,国内部分兄弟医院、在院的广大病人也以不同形式给予广泛关注。

    迅速出击凶手已被刑事拘留

    经过认真调查和取证,12日下午,公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刑事拘留,15日正式提请检察院将其批捕。

    省卫生厅也立即会同四川大学和华西医院党政负责人,一方面全力组织对李宁的抢救和治疗,另一方面在医院召开现场会,传达了吴仪副总理、张学忠书记、张中伟省长的批示和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关心,并希望大家充分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妥善处理好此事。同时,还深入门诊、各临床科室、手术室等做细致的思想工作,要求医护人员以病人的利益为重,维护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
, 百拇医药
    目前,医院的医疗秩序稳定,原定的各种手术也在如期进行。普外一科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李宁教授的病人和手术也由其他医生加班完成。

    严惩凶手教授希望血没白流

    省卫生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个法制国家,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对医生、医疗单位的意见可以通过合理的渠道反映,绝不能到医疗机构闹事、干扰医疗单位正常的医疗秩序,干扰医务人员正常的工作,更不能采取暴力行为。建立正常的医疗秩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的广泛理解和沟通。正如李宁教授受伤之后在病床上说的,希望他的血没有白流。

    医生当了“替罪羊”

    昨(19)日,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教授就医患关系产生矛盾的原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医患之间的目标本是统一的,都是希望把病治好,但医患关系却非常紧张。”石院长说,“这主
, 百拇医药
    要是社会各种矛盾冲突,爆发在医院形成的一个缺口而已。”

    原因一:浮躁心理作怪

    “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社会变革时期,人们难免受到各种冲击,使人产生一种浮躁心理,遇到事情时很容易走极端来发泄心中不满,把矛头指向他人。”石院长表示,我国现有的医保制度还不完善,体系还不健全,让人越病越穷,“国家用了最少的资金来支撑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医保体系,使人们在医保方面得不到满足。”同时,医学一直就是一个未知性高、风险性大、结果性不同的产业,也使患者对医生在抢救治疗的期望产生差距而导致矛盾的发生。

    原因二:受虚假广告误导

    石院长认为,医患关系紧张还有一个原因是“信息的误导”。有些患者相信个别不良医院“包治百病”的虚假广告,一旦医生的治疗结果和广告有差距时,患者也会将怨气发泄在医生身上。

    原因三:医疗行业管理混乱

    我国现在的医疗行业和医药行业混乱也是医生被作为发泄对象的诱因之一。石院长说,药价的不合理,收费的不确定和医疗分工等不合理让矛盾进一步激化,但患者会把矛盾发泄到最后的医院和医生身上,医院和医生成了“替罪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