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20657
脚病虽小麻烦多(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央视国际
    

    1、张建中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同仁医院骨科足踝外科主任 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 建立了国内首家足踝外科专科门诊 成立了足踝外科专业组 撰写专著5部 发表论文20余篇。(左图)

    2、孙超 北京同仁医院骨科足踝外科 副主任医师 多年从事足踝外科临床工作 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对拇外翻和踝关节损伤等足踝常见疾病进行过深入的研究 擅长糖尿病足的诊断与治疗。(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脚病方面的问题。

    我们继续上期节目一起来了解一下拇外翻是什么样的?
, 百拇医药
    张建中:可以看到病人脚的拇指向外有严重的倾斜,在脚的内侧有一个突起,这里是脚部经常和鞋摩擦的部位。由于拇指外翻,还会对第二个脚趾形成挤压,造成锤状趾畸形,第二个脚趾屈曲后也很容易导致和鞋的摩擦,形成鸡眼等疼痛性的病变,同时第二趾常常有脱位等改变。

    主持人:拇外翻是怎样形成的?

    孙超:首先和穿鞋有密切的关系,比如上一期我们讲到的尖头高跟鞋,负重区域改变后引起拇外翻的几率就大大增加。其次还有一些其他疾病如类风湿、骨性关节炎等都可以引起拇外翻的发生。另外这种疾病有一定的遗传性。

    张建中:如果病人的拇外翻不是很严重,可能并不引起锤状趾。另外并不是所有锤状趾都是由于拇外翻引起的。有的病人由于外伤或者病变,也可能造成一个单纯的锤状趾。

    主持人:有什么办法可以矫正拇外翻的畸形?
, 百拇医药
    孙超:拇外翻的发生是有几个过程的,如果是在早期病变比较轻的时候,可以通过选择性穿一些合适的鞋,比如前部宽松的鞋,来减慢疾病的发展。如果症状比较重,可以用一些支具进行矫正。如果疼痛很严重,畸形也很严重,只能通过手术治疗才能阻止病情发展。

    张建中:拇外翻的手术不是一个很大的手术,但是还是比较复杂的。有的人虽然有严重的拇外翻,但是并不疼,那么不作手术也是可以的,可以选一双合适的鞋子就行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拇外翻后即使没有疼痛,从美容的角度上讲也要求纠正。如图手术方式包括进行软组织的修正和骨头的矫正。

    主持人:我们一起来看一位接受了拇外翻手术的朱女士的情况:

    旁白:朱女士是一位医务工作者,看到她现在的样子,你很难想象她曾经是一位严重的拇外翻患者。十几年前朱女士患了拇外翻继而引起拇囊炎,钻心的疼痛严重影响了她现诘纳睿蔚慕乓哺赖乃戳诵矶喾衬铡?
, http://www.100md.com
    朱女士:挺影响美观的,去商店买鞋发现瘦型的鞋都穿不了,脚一伸出来特别不好看。

    旁白:大夫决定对她的情况进行手术治疗。

    朱女士:当时手术前就害怕以后影响走路,怕瘸了。还怕大拇指和二拇指术后离得太远,活动受限制。

    旁白:然而手术并没有她想像的那么可怕。

    朱女士:手术挺快的,也就一个多小时。可是一点都不疼,比看牙还好呢!术后拆完线大约3周就没什么感觉了,现在脚形好了,走路一点也不影响。

    主持人:朱女士手术前脚形是怎样的?

    张建中:如图朱女士手术前脚的内侧有一个明显的突起,这样和鞋摩擦后容易形成拇囊炎,穿鞋后会和鞋摩擦引起红、肿、疼痛。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如果拇外翻不及时治疗会造成什么影响?

    旁白:在门诊处我们看到了患者丁大妈,据她介绍现在每走一步路都钻心似的疼痛,其实早在一年前大夫就建议丁大妈做手术了。

    丁大妈:当时我很害怕,就没有做。

    旁白:一年后的今天丁大妈不得不手术了。

    丁大妈:现在只能是截趾了。现在想通了也不害怕了,万一要是引起别的病不是给孩子们添麻烦吗。

    张建中:丁大妈的病情最初是没有必要截去脚趾的,一年前我给她看病的时候发现可以通过手术来纠正畸形,如果不纠正畸形那么拇外翻容易溃破。这个手术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手术,在门诊局麻下就可以完成。拇外翻的治疗有100多种手术的方法,具体使用哪一种方法需要大夫根据具体病情来进行选择。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有网友问微孔手术是一种什么样的手术方法?最好的手术方法是什么?

    张建中:没有所谓的最好的手术方法,最适合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手术方法。如果拇指比较短,那么就不适合微孔手术。如果畸形比较大,也不适合微孔手术。如果第二趾已经出现了疼痛,也不适合做微孔手术。

    主持人:怎么去判断脚的变形达到了拇外翻的程度了?

    孙超:拇外翻的确诊要去医院进行检查,要做一个X光片的测量。其次如果有疼痛就基本上可以确诊为拇囊炎的存在了。

    张建中:一些轻度拇外翻患者认为只要是穿合适的鞋比如前面大一些的就可以了。如果拇指外翻后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拇指的问题,外翻后负重改变了,临床很多病人的第二趾都发生了坏死,到这时候再进行手术就更麻烦了。并且手术效果也并没有单纯拇外翻那么好。因此我们建议脚趾出现畸形后应该积极地进行治疗,而不要等到出现了其它问题再进行治疗。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来看一位足跟痛患者的情况:

    旁白:年仅37岁的张先生是电视台的编导,正是事业有成的时候,然而足跟痛的袭来却让他猝不及防。

    患者:左脚只要是稍微往地上使一点劲就感觉好像是有钉子扎上一样。但是站住了就不痛了,只要一动就特别痛。后来采取了一些措施足跟痛又突然消失了,我现在既不知道是怎么得的足跟痛,也不知道这个足跟痛是怎么离开我的。我还会得足跟痛吗?

    张建中:足跟痛的病因确实很多,有时候作为医生也很难马上就做出明确的判断。有的病人会认为是足跟长了骨刺了,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由于骨刺引起的足跟痛还是比较少的。

    孙超:足跟痛有一定的自愈性,但是如果在生活中不加以注意,有可能会反复发作。

    张建中:足跟痛有时候是由于创伤引起的,但是有时候也和全身疾病有关系,比如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等全身疾病。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怎样进行治疗呢?

    孙超:首先第一步是要明确确诊。治疗上比如可以改进鞋跟,然后可以用一些保护性的支具,减少刺激。

    张建中:上期节目我们播放过一个锻炼跟腱的片子,这种锻炼方法我觉得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经常进行(每天做)。

    主持人:北京严先生 8岁 我经常前脚掌疼,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儿?

    孙超:前脚掌疼的原因是很多的,比如拇外翻很容易引起前脚掌疼痛。另外还有一种趾间神经瘤也会引起疼痛,这不是一种真性的肿瘤,这种疼痛在行走时会明显加剧。

    主持人:门诊时间 足踝外科门诊 周一下午 周四上午;咨询电话 (010)65121133-2531、2560,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