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8012
倾听中学生的心声:“在中学生中开展性健康教育的利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央视国际
     性教育是一种健康行为的教育,更是一种人格教育。由于过去的社会封闭、对性知识的禁忌等造成的性无知、性愚昧、性误解和性偏见,已导致了大量不健康、不文明和危险的性行为和性关系,其后果反映在未婚先孕、少女堕胎、嫖娼卖淫、性别歧视、婚姻不幸、性暴力以及感染性病、艾滋病等,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通过性知识的正确传播而保护青少年一代的性健康与生殖健康,将影响到人口的素质和民族的前途。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受教育者科学而全面地认识性的生理、心理和社会成熟过程,认识友谊、爱情以及婚姻关系的健康发展条件,树立性别平等、责任感与相互尊重等观念,以便享有性健康、生殖健康和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免除性的无知与失误而导致的疾病。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对青少年进行性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家长、教师和社会人士的认可。2004年5月27日下午,一场关于“在中学生中开展性健康教育的利弊”的辩论赛决赛在阜成路中学展开。这次海淀区甘家口地区首届中学生辩论赛由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团工委组织发起,4个学校的代表队组队参加。针对在中学生中开展性健康教育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立新中学和阜成路中学的同学们慷慨陈辞,各抒己见,第一次用自己的声音喊出了他们对性健康教育的渴求和希望,不仅震动了校园,也震动了教师、社区干部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委会对这次中学生辩论赛非常重视,不仅派出了“青苹果”专家组成员吴若梅老师作为决赛的现场点评嘉宾,还向主办方赠送了专委会的内部交流刊物《青苹果-青春健康通讯》100本。我们希望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事业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教师、家长和社会的重视,同时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事业中来,用更加科学、合理、人性化的方式方法来传达性健康教育的相关理论和知识。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稿件来源: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