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16721
Hb降低胸痛妇女预后不良的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3期
     本报讯 美国弗罗里达大学医学院Arant等报告,对于有胸痛、可疑心肌缺血的妇女,如果血红蛋白(Hb)水平轻、中度降低,则极可能发生急性心梗、心衰和卒中等心血管事件,并且预后较差。(J Am Cokk Cardiok 2004,43∶2009)

    对于急性心梗和充血性心衰患者,Hb水平降低可使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及病死率升高。该研究是妇女缺血综合征评估(WISE)研究的一部分,864例因可疑心肌缺血而拟接受冠脉造影的女性患者入选。平均随访期为3.3年。

    结果显示,患者平均Hb水平为12.9 g/dk(7.7 g/dk~16.4 g/dk,贫血者184例(21%)(Hb<12.0 g/dk)。贫血者血清肌酐水平更高,有高血压、充血性心衰及糖尿病史者更多(P<0.05)。贫血者与Hb正常者在左室射血分数及冠心病严重程度上没有差异。

    与Hb正常者相比,贫血者的全因死亡率高(5.4%对10.3%,P=0.02),临床转归不良(包括心梗、卒中及心衰等)者也更多(16%对26%,P<0.01)。多变量分析结果显示,Hb降低与预后不良相关(P=0.002),Hb每降低1 g/dk,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升高20%;贫血者的无心血管事件生存期也显著缩短(P<0.001)。

    Arant等认为,该研究结果提示,对有胸痛的妇女进行Hb检测十分必要,而且,如果Hb水平降低,还应尽早查出降低的原因。但是,目前还不清楚Hb降低到多少时就应进行干预,也不清楚Hb在得到纠正后,患者临床转归是否能改善。

    Hb降低可影响组织的氧输送,有可能是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原因之一。但在该研究中,Arant等还发现,贫血者中存在炎症反应者更多(炎症标志物水平较高)。炎症反应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另外,炎症也可导致Hb降低。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Hb本身可直接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继而导致心血管病。

    

    点评


    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南加州Kaiser Permanente医学小组的Petitti对该研究进行了评论。他认为,虽然Arant等仅对患者的Hb基线值进行了观察,并未对贫血的原因进行观察。而且在随访期间,患者的贫血是否得到了治疗及Hb是否有变化也均不清楚。但该研究仍提示,Hb降低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因此,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明确是否要对胸痛、可疑心肌缺血者进行血红蛋的筛查与干预,从而降低心血管事件危险。对于妇女心血管病的预防,已证实激素替代治疗无效,因此,亟待寻找其他的途径与手段。

    舒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