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熬夜
编号:10416574
熬夜观球 不要“足球+啤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北京晚报
     四年一度的欧洲足球盛典,吸引了众多的球迷深夜看直播。整个赛程历时23天,对此,302医院营养医生梁有福提醒广大球迷,长时间熬夜看球,如果不注意休息,势必影响身体健康。

    长期熬夜耗神损身

    熬夜对身体造成的损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身体过度疲劳,易造成免疫力功能低下,人体易患各种疾病如感冒等。另外,熬夜族的肾上激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常人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大增,成人慢性病的罹难几率也增加了。第二,球迷们长期接触电视射线,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电视射线是一种高频射线,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伤,尤其是眼睛。第三,有些球迷在晚上看球时,喜欢聚拢在一块儿边喝啤酒边看球。实际上,空腹饮用啤酒,酒精很容易被机体吸收,如不加节制,酒精的摄入很容易过量,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第四,随着比赛的进行,很多球迷的情绪容易产生波动,有时甚至近乎疯狂,对于本身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的球迷,看球时特别要避免过度激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观球食谱增加优质蛋白

    昼夜作息规律的破坏,容易造成机体水盐代谢的紊乱和机体蛋白质代谢的负平衡。因此,建议球迷在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基础上,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应量,比如瘦猪肉、鸡肉、牛肉、鸡蛋、牛奶、大豆及豆制品。晚餐后或熬夜时,不宜进食过多含糖分较多的食物,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鱼肝油、蛋黄、动物的肝脏、奶油、胡萝卜、菠菜、红心甜薯等。另外,身体经过一夜的劳累,各种代谢产物集聚在体内,为了帮助这些代谢产物的排出,建议球迷们在看球时,多饮用一些水,大约500至1000毫升。

    女球迷卸妆看球

    医生还建议,熬夜看球时可以饮用一些绿茶,不仅可以提神,还可以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让身体保持神清气爽。一些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的球迷,不宜连续熬夜看球,以免诱发和加重病情。爱美的女性球迷要注意了,熬夜之前要卸妆,或者先把脸洗干净,防止长时间熬夜,招来满脸痘痘。梁医生说,熬夜看球前后,应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因为再好的饭菜和营养保健也弥补不了睡眠。白天有空的话,一定要注意休息一会儿,哪怕打个小盹也行。(记者贾晓宏 通讯员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