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16727
对ATT试验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3期
对ATT试验的思考//

     抗栓临床试验协作组的第二次荟萃分析结果已经公布,如何看待第二次分析结果?与第一次分析有何异同?我们特邀请诸骏仁教授对此进行点评。

    抗栓临床试验协作组是一个专门研究抗栓药物治疗评价的组织,其主要工作是收集国际上已发表的抗栓治疗临床试验的资料,进行荟萃分析(ATT试验)。由于其对资料的收集全面,纳入研究的标准合理,分析的方法科学性强,因而其所得出的结论和提出的意见被广泛接受。10年前已发表过第一次报告,时经数年,又有新的治疗药物问世,新的临床研究资料发表,因而又进行了第二次分析,并发表了第二次报告。

    与第一次报告相比,第二次分析中各类病人数量大大增加。以急性卒中为例,第一次仅29例,第二次达4万余例。血管事件发生数也是如此。

    荟萃分析结果发现,在所有高危患者中,抗血小板治疗使血管事件的联合终点减少1/4,使发生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危险减少34%,非致死性卒中的危险减少25%,血管性死亡的危险减少15%。这再次证实第一次报告结果的准确性。

    阿司匹林是在各种抗血小板药中使用最早、应用最广泛的药物。此次分析中,合理的剂量是着重研究的内容之一。分析发现,75~150 mg的疗效不比更大的剂量差,而安全性则更好,小于75 mg的疗效不确实。急性期阿司匹林起始剂量略大,长期维持则不必太大剂量。此次分析中,新的抗血小板药比前次分析时增多,以氯吡格雷和血小板糖蛋白Ⅱb/Ⅲa(GPⅡb/Ⅲa)拮抗剂为主,氯吡格雷的效果与阿司匹林相近,但截止至此次分析时,拥有的临床试验数还不十分多。GPⅡb/Ⅲa拮抗剂均为静脉用药,限制了此类药物的长期应用,口服制剂均因不良反应太大而不成功。

    总之,当前分析的结果说明,阿司匹林与氯吡格雷为合适的口服抗血小板药物,两者合并应用可能效果更好,尚待进一步研究。GPⅡb/Ⅲa拮抗剂仅供急性病例使用,与阿司匹林合用时,疗效可能更佳,但需注意出血并发症。

    ATT为我们提供了抗血小板治疗的循证医学证据,有助于临床工作,可以作为临床上选择抗栓药物时的参考。

    (ATT试验详细内容见本报5月20日13版), 百拇医药(上海中山医院 诸骏仁 抗栓临床试验协作组的第二次荟萃分析结果已经公布,如何看待第二次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