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7621
广西保健食品实施转移策略破瓶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康易
     发展仅十年的广西保健食品行业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的历程:曾辉煌一时的百年乐、东园家酒、奔力酒等产品,如今都已凄楚地衰落了。痛定思痛,广西保健食品业现已开始积极优化资源,提升产业质量、规模和品牌推动效应,力图重整旗鼓,突出重围。

    四大瓶颈阻碍产业发展

    广西地处亚热带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复杂多样,蕴藏着种类众多的保健食品资源,如珍珠、蛤蚧、斑蝥、土鳖、罗汉果、桂圆、绞古兰、田七、鱼腥草等。但由于资金、技术和市场观念等诸多因素,四个方面制约了保健产业的发展:

    一是企业规模偏小,导致产品竞争力的缺乏。据统计,目前广西保健食品企业约有30余家,其中酒类企业7家,制药企业6家。近80%的企业员工人数在100人以下,最少的仅有5人。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了65%,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了77%。

    二是技术力量薄弱,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很多企业往往在得到一个定型的技术指标或参数以后,就盲目投产,追求短期的利润回报,缺乏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市场上销售的保健品90%属于第一、二代产品。
, http://www.100md.com
    三是产品雷同,保健功能单一。虽然广西生产的保健食品种类达49种,但2/3的产品功能集中在免疫调节、调节血脂和抗疲劳三项功能上。在国家卫生部门认定保健食品的22种保健功能中,广西只有11种。由于产品集中在某一功能上,使得生产同一功能产品的企业竞争激烈,最终导致企业间无谓消耗而浪费太多资源。

    四是过分注重广告,营销陷入误区。过去,广西保健品做广告乐此不疲,报纸、电视、广播齐上阵。企业把广告作为保健品“造市”的法宝,但这恰恰成了保健食品短命的硬伤。

    实施转移策略突破重围

    目前,广西保健食品企业数量不到全国的1%,保健食品年产值仅为全国的1%。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广西丰富的保健食品资源很不相称。如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竞争力?广西保健食品企业总体思想是:实施转移策略,突破重围。

    据统计,从2000年开始,广西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支出逐年降低。2003年,广告费用约为过去数年平均费用的30%。广西保健食品企业在科研、质量控制等方面,则有所加强。截至去年底,科研项目比2000年增加了约20项,科研项目经费支出增长69%,购买国内技术的费用增加了一倍,技术引进费用支出增加了15倍。由于产品科技开发和质量控制力度加强,广西保健食品质量明显上升,经过GMP或ISO体系认证产品所占比例增加了2个百分点。
, 百拇医药
    规范行业标准,破除社会消费创伤。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广西打着“保健食品”牌子的企业有200多家,导致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市场一片混乱。经过几年的规范和整治,目前只剩下约30家,保健食品业的发展走上了较为理性的发展轨迹,市场消费趋于理智化。

    此外,近年来广西保健食品行业加强了正确宣传,特别是在开发新功效产品,扭转保健食品功能过于集中方面成效显著,保健食品的监管和市场秩序,得到了加强与有力维护。截至2003年底,广西保健产品产值达到了8亿多元,同比过去几年平均增长了20%;出口额为0.56亿元,同比过去几年平均增长21.74%;营业利润1.11亿元,比2000年增长49.96%。同时,广西保健食品企业资产负债率由2000年的51%下降到2003的约45%。此外,近年来广西保健食品企业销售力度不断加强,30%的企业连续3年销售渠道有所增加,92%的企业建立了售后服务体系。

    有关人士指出,广西保健食品业发展十年了,不该再停留在探索的路上,必须积极跟上世界经济发展步伐,优化资源、规范市场,积极与国际保健食品行业接轨。

    消息来源:中国食品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