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138
临床病例讨论——二尖瓣置换术后发热、脑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3期
临床病例讨论——二尖瓣置换术后发热、脑出血//
临床病例讨论——二尖瓣置换术后发热、脑出血//
临床病例讨论——二尖瓣置换术后发热、脑出血//
临床病例讨论——二尖瓣置换术后发热、脑出血//

     患者男性,48岁,工人。因“间断心悸4.5年,发热2年余”于2003年夏入院。1998年患者因头晕、心悸,曾被外院诊为“冠心病,阵发房颤”。2000年6月外院心脏二维超声心动图诊为“风心病、二尖瓣狭窄”。2001年3月外院行“二尖瓣置换术”。手术后26天出现不规则发热,体温达38.5℃,偶达40.0℃,多以午后中、低热为主,有盗汗,期间发生“脑出血”一次。

    分析 患者主要的症状为心悸和不规则发热,而发热为此次就诊的主要原因。心悸显然和房颤相关。发热出现于二尖瓣置换术后26天,并有脑出血,因此首先考虑心内膜炎。但患者表现为午后低热、盗汗,无寒战,且发热的时间长达2年余,似又不符合一般的细菌感染,因此,尚不能除外常见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如结核,亦需考虑其他疾病,包括免疫病、淋巴瘤、EB病毒感染等。因曾诊断“风心病”,还需考虑风湿热复发,但风湿热复发多发生于初发后的3~5年内,多见于30岁前,因此可能性较小。

    外院多次血培养仅一次阳性为“类白喉杆菌,微球菌类”,先后应用氧氟沙星、红霉素、阿奇霉素、庆大霉素、万古霉素、亚胺培南/西司他丁,每种抗生素治疗10余天体温不降。2001年11月外院超声心动图(UCG)检查“腱索满布赘生物”。行二尖瓣置换术,切除腱索培养为“类白喉杆菌”。术后继续应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和华法林抗凝治疗。手术3天后体温下降并维持正常58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