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139
抗动脉粥样硬化的降LDL-C与升HDL-C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3期
以LDL-C为首要靶点的时代,HDL-C可能是下一个干预靶点
     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为靶点的时代并未过去,以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为靶点的时代即将到来。人们期望,一方面尽可能降低LDL-C,另一方面尽可能升高HDL-C,双管齐下,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受制之日即将来临。

    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是现今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心血管病。上世纪医学的巨大成就之一就是探明了脂质异常在动脉硬化中的作用并开始研发有效的防治手段。

     以LDL-C为首要靶点的时代

    人们从动脉粥样斑块中发现胆固醇,进而认识到胆固醇以LDL为载体将其由血液转入动脉壁。与此相关,将防治干预靶点由早先的胆固醇转为以后的LDL-C。迄今为止,已有的成就是以这种策略为基础。以饮食治疗为主的非药物策略最先被采用,有一定收益,但还不够满意。1987年第一种他汀类药物问世,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此后,科学家一方面进行步步深入的临床研究,使之获得最大益处;另一方面,开发新的品种,目前这两方面都取得实效。

    90年代起,随着循证医学概念的兴起,多项大规模长期前瞻性临床试验相继完成。其中既有在未发生冠心病的对象中进行的一级预防试验,也有在冠心病病人中进行的二级预防试验,这些研究被颂为他汀治疗的里程碑研究,确立了调脂治疗作为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基本措施的地位。

    除了研究他汀类对冠心病不同发展阶段的用途外,研究还扩展到不同类型病人,采用不同的对照治疗,运用不同的技术来评估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