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645
自制纳污袋在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7
     腹腔镜手术中切下的组织标本自腹腔中取出,一般采用的方法是将一特制的纳污袋送入腹腔,将标本装入袋内,合拢收紧袋口,再用抓钳将盛有标本的袋子自腹壁的孔道取出。目前,医疗市场中的纳污袋价格昂贵。当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纳污袋破损时,不但影响手术进程,还会增加经济开支。从经济、方便的角度,我们自制了一种简易的纳污袋,现介绍如下:

    一、材料的制作:取出无菌橡胶手套一支,无菌10#丝线一根,将手套的五指剪下,用10#丝线于距剪断端1cm处扎紧,然后将袋子翻过来,将毛面向内,纳污袋即制成。

    二、使用方法:此袋为无菌材料制做,勿需灭菌,可直接使用。术中只需将其沿长轴拧成条索状,用钳子自腹壁孔道送入腹腔,袋子的非结扎端有一根橡皮筋,很易打开,将组织标本装入袋内合拢收紧袋口,从腹腔中取出即可。

    三、优点:取材方便,制作简单,成本低廉,节约开支,减轻病人经济负担,使用方便安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韩金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