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16750
爱吃肉?大脑的快乐需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中国健康网
     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刺激大脑中的“快乐中心”,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喜欢吃油腻食物、爱吃肉的原因。

    关于食物的味道和气味如何刺激大脑,科学界已经进行了许多研究。但很少有人探讨大脑如何对食物的“质地”做出反应。牛津大学的两位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食物的浓度越大,大脑中某个区域就越兴奋,科学家已知该区域会对味道刺激做出反应。换句话说,大脑会根据食物的味道与质地产生对这种食物的概念和兴趣。

    油腻的质地还会刺激另一个被称为“扣带皮质”的大脑区域,该区域还能对其他愉快经历如抚摸、香水味道以及在赌博中赢钱做出反应。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许多人喜欢在晚餐时来一块黄油或奶酪。

    研究者认为,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经常食不果腹,因此会抓住机会补充高热量食物,以储存能量。这就是我们大脑中会“预设”喜欢高脂肪食物程序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