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6800
吃饭先算黄金比率 面包师出"达.芬奇食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新民晚报
     阿特金斯食谱倡导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简单讲就是让人们少吃米面多吃肉。该食谱在美国这个“胖人国度”近年来倍受推崇,面包师斯蒂芬·兰扎洛塔的生意因此冷清了不少,几乎失去了近一半客源。

    对饮食小有研究的他从丹·布朗的畅销书悬疑小说《达·芬奇密码》找到灵感,独创了一套“达·芬奇食谱”,期望借此让人们重新回到面包房。

    吃多少黄金比率决定

    据美联社15日报道,“达·芬奇食谱”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开发表,人们只能从兰扎洛塔的演讲中获知大概内容。该食谱中主要包括的都是“地中海膳食”中的食物——鱼、奶酪、蔬菜、肉、坚果、酒等,当然还有面包。

    在“达·芬奇食谱”中,兰扎洛塔将人体所需摄入的食物划定比例,其中52%应为碳水化合物,20%为蛋白质,28%为脂肪。这一比例与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饮食指导结构相比,碳水化合物要稍少,蛋白质要稍多。
, http://www.100md.com
    食谱中食物摄入的比例怎么算?兰扎洛塔依靠PHI的值独创了一个复杂的计算公式。PHI是古希腊符号,这个数值约为1.618,科学家们将其称为“黄金比率”。长期以来,艺术家、哲学家、数学家都对这个神秘数值痴迷不已。《达·芬奇密码》中对这个符号有一番特别的描述,PHI来源于斐波那契数列,从数学角度看,已经颇为神奇。而更令人费解的是,“黄金比率”在自然界中也无所不在,动物、植物甚至人的某些特质比如人的生理构造等,都与它有着惊人的关联。

    兰扎洛塔说,他独创的公式可以帮助人们选择正确的食物,不用像现在这样对面包这种人类享用已久的食品吹毛求疵。

    吃什么面包不是祸首

    凭着自己掌握的一些数学知识,并与《达·芬奇密码》一书中讲述的神奇希腊符号相结合,兰扎洛塔谈起饮食来俨然一方“食圣”。

    他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演讲,回答人们提出的有关碳水化合物的种种问题,极力倡导人们转投“达·芬奇食谱”。兰扎洛塔说,自己已按照这种食谱饮食数十年,如今虽人到中年,仍然保持着良好身材,体格强健,体重约为72公斤。兰扎洛塔特别强调,面包是人体的“基石”,适量食用可以让人情绪稳定、思维清晰、体格强壮。
, 百拇医药
    人类吃面包的历史悠久,正因如此,面包突然之间成了肥胖的罪魁祸首实在令人费解,兰扎洛塔一边揉着手里的生面团,一边向美联社记者阐述自己的高论,“很久很久以前,人类文明就已经开始和谷物联系在一起了。无论如何,没有谷物,就不会有今天的人类社会。我倒不是说面包是人类最神圣的食物之一,但它的确是我们能吃的最重要的东西之一。”

    他还表示,自己对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同样持赞同态度,“但我并不是暗示人们应该吃更多面包,我要解决的问题是只吃肉到底健不健康。”

    存疑问科学尚未证明

    对于兰扎洛塔看似玄虚的饮食理论持异议的人不在少数,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项目小组高级科学家、天体物理学家马里奥·利维奥在自己的《黄金比率》一书中讲述了这个数值的古老历史,但对于以该数值为依据的食谱是否对人体有益则存有疑问。

    “黄金比率与诸多事情都有关联,对此我并不感到惊奇,”利维奥说,“但如果说我们(的饮食)也要受到这个数值的精确控制,我不认为有特别强有力的证据。”
, http://www.100md.com
    美国饮食协会发言人戴夫·格罗托也表示,在寻找合理的碳水化合物摄入比例方面,并非只有兰扎洛塔一人。

    不过格罗托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同意兰扎洛塔的说法,如今有许多应运而生的“阿特金斯”新型加工食品,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是毫无营养可言的“填饱肚子的食物”,比如那些低碳水化合物的饼干、快餐等,批评人士描述此类食品的味道时称其简直“味如嚼蜡”。而“我们吃面包是因为我们喜欢那种味道,有些人对于‘低碳水化合物’的阐释有误解”。张忠霞

    相关链接

    阿特金斯食谱

    阿特金斯食谱是美国营养学家罗伯特·阿特金斯倡导的饮食理念,认为人们要想减肥,不能依靠一味拒绝肉类来进行,反而应该多摄入脂肪和蛋白质,少摄入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说多吃肉少吃饭。长期以来,阿特金斯食谱在西方颇受人推崇。美国《内科学纪事》杂志上近日发布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阿特金斯食谱的确能有效减轻体重。
, 百拇医药
    费城医学专家斯特恩报告说,她对该中心的132名肥胖患者进行了一年的跟踪研究。其中一半患者按阿特金斯食谱饮食,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限制在30克左右。其余患者用传统的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来减肥。研究结果表明,两组患者体重下降的幅度大体相当,前者下降5至8公斤,后者下降3至8公斤。

    但阿特金斯饮食者减肥效果明显快于后者,患者在前6个月里体重迅速下降,之后一直保持良好,而且其体内的甘油三酸酯能保持在较低水平,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胆固醇能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进行的为期6个月的研究得到了类似结果。120名超重者按照阿特金斯食谱饮食后,体重平均下降了12公斤。研究负责人威尔·扬西说,研究期间,这些超重者身体状况均相对较好。科学家下一步将研究阿特金斯饮食在更长时间内的减肥效果。

    但扬西等人的研究还发现,阿特金斯食谱有一些负面作用,例如一部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者体内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水平升高,这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引发骨质流失、肾结石等。一些专家还怀疑这种方法的减肥效果到底能持续多长时间,因此不鼓励那些首次减肥的人尝试这种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斐波那契数列

    斐波那契数列的基础非常简单,由1,2,3开始,产生无限数字系列,但所有构成这个数列的数字都有如下特性:

    (1)任何相列的两个数字之和都等于后一个数字,例如:1+1=2;2+3=5;3+5=8;5+8=13……

    (2)除了首3个数(1,2,3),任何一个数与后一个数的比率接近0.618,而且越往后,其比率越接近0.618,例如:3÷5=0.6;8÷13=0.618;21÷34=0.618……

    (3)除了首3个数,任何一个数与前一个数的比率接近1.618。例如:13÷8=1.625;21÷13=1.615;34÷21=1.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