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快迅
编号:10416749
止痛药可降低雄性性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一项研究显示,在母体子宫内或是刚出生不久就接触到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的雄鼠,成年后更易表现出性冷淡。因此,人们怀疑这些药物也可能影响人类性功能的发育。

    研究人员给新生雄鼠注射了两针消炎痛后发现,这些雄鼠成年后比正常雄鼠的性欲低了很多。研究人员还让怀孕的雌鼠在生产前后各7天连续饮用含有阿司匹林的水,这样出生的雄鼠在成年后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不过症状轻一些。

    阿司匹林、消炎痛和扑热息痛都是COX-2抑制剂。消炎痛一般用于防止早产。而为了减少罹患先兆子痫的风险,医生常常会让孕妇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

    不过,研究人员及其他专家表示,仅以在老鼠身上进行的这一实验结果为依据来改变妇女的用药还为时过早。因为即使这些药物对婴儿会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也要到青春期后才会明显表现出来,因此很难确定这些药物对人类的性行为是否会产生影响。对即将做母亲的女性的最佳建议是应避免不必要的用药。

    伦敦市立大学有关性行为的神经基础方面的专家梅利莎·海因斯指出,雌鼠在怀孕期间受到压力也会引起其后代性行为的改变,但同样的情况并未在人类身上发生。她说:“我认为仅根据这一实验结果我们还不能对人类的性欲得出任何结论。”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