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6779
肚子疼却被拟诊心肌梗死 一场虚惊令人心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患者认为医院可能放错了化验报告单

    医院出具的《调查结果》中未提到确诊字样

    本因腹痛到医院就诊,不料被下病危通知,反复检查并无重症,一场虚惊令人心寒。孟先生在经历了这样的遭遇后很是不解:“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6月5日子夜,孟先生因腹痛到本市某大医院急诊看病,值班医生先让孟先生做了一个900元的全面检查,而后又给孟先生打了一夜吊瓶,吃了三片吗叮啉,孟先生的病好了。但是,事情才刚刚开始,6月6日早晨6点多,孟先生被护士带到抢救室被告知患有急性心肌梗死。

    孟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医生告诉他必须12个小时内进行手术,需要缴纳4万元押金。“医生说是,咱哪儿敢怀疑!”孟先生说。可是当时他实在没有那么多钱,只交了1万元。三个小时后,医生让他进了重症监护室,并接上了各种仪器,戴上了氧气面罩,并按照心肌梗死的治疗打了针。在这期间,医院给孟先生下了病危通知书。通知书上写道:“因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于2004年6月6日收入监护病房,患者目前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致命性心律失常、猝死、心力衰竭、休克……”

    6月8日,院方一位教授巡视病房,孟先生问教授自己是否还需要进一步治疗,教授表示没有必要,孟先生心里开始打鼓。又过了两天,医生告诉孟先生可能得的是病毒性心肌炎,但是又没有检查出是因为什么引起的,孟先生开始怀疑了。

    住院期间,孟先生先后两次到另一家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检查心电图、彩超,以及各种体液,阜外医院开出的临床诊断证明书写道:不支持诊断冠心病、心肌炎。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6月14日,孟先生找到院方,要求查看住院治疗的病历档案,在《住院病案粘贴化验报告页》,孟先生意外地发现了一张生化化验报告单,这张报告单病人姓名不是孟先生,而是一位姓孙的75岁女性。而临床诊断一项上写着:“冠心病:心梗”。落款时间是2004年6月4日,比孟先生到医院看病早了一天。孟先生由此推断,是不是这张错放的报告单造成了他被拟诊为急性心肌梗死?

    孟先生昨天可以办理出院手续了,院方医务处出具的《治疗经过的调查结果》只提到孟先生被“拟诊为急性心肌梗死”、“考虑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并没有提到确诊的字样。而记者与孟先生一起再次要求查看《住院病案粘贴化验报告页》,寻找那张并不是孟先生名字的生化化验报告单时,却发现这张报告单已经被撕掉,上面还留有被撕过的痕迹。

    面对这样的结果,孟先生不知如何是好。31岁的他身体一直不错,家族也没有冠心病史。他迷惑为什么自己只是一般的腹痛却被下了病危通知书,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先是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而后又改成病毒性心肌炎,更不明白自己的病案里面为什么会出现他人的化验报告单。而为此,孟先生住了十多天医院,先后花了近万元检查和治疗费。孟先生想知道,如果他真的没有医院所说的病情,这一切该由谁来承担?(耿振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