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7646
紫杉醇分离纯化实现工业规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康易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紫杉醇的工业色谱制备技术”日前通过专家鉴定。由顾健人院士、杨胜利院士、陈凯先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在紫杉醇的工业规模分离纯化技术方面达到国际水平。

    据专家介绍,作为唯一促进癌细胞中微管聚合的抗肿瘤药物,紫杉醇是临床中最有效的抗癌剂之一。然而迄今为止,紫杉醇的生产面临规模分离和纯化的两大难题。大连化物所针对我国紫杉醇产业面临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落后、无成熟的工业色谱技术和无相应可供参考的工艺标准及其控制方法等问题,开展了紫杉醇制备工艺的研制。该工艺以工业色谱技术为核心,以前、后处理除杂技术和化学转化技术为支撑,突破了限制紫杉醇回收率提高的关键单元技术,优化了单元技术及其相互间的组合,简化了工业制备步骤,实现了工艺技术核心和生产模式的改革,完善了整体工艺过程,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建立了分离紫杉醇与其它类似物的核心色谱分离系统,经系统分离后,产品的紫杉醇含量大于98%,紫杉醇的回收率、产率和总产率与国内外公开专利工艺相比均有明显提高,且工艺稳定、质量可控,各种原料耗材等成本下降1/3~1/2;研制出适用于企业年生产10公斤紫杉醇的装置系统。

    消息来源:医保商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