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268
两路记者暗访医托,大头娃娃拿回被骗药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前几天,原本就因没钱看病,贷款来京求医的湖北“大头娃娃”宏宏,还没走进慕名而来的医院,就被冒充好心人的“医托”带到了位于宽街的一家小医院里。一名60多岁的老“医生”向宏宏一家表示,治疗宏宏失明的双眼既不用任何仪器设备,也不用开刀,只要号号脉,买几服中药即可。宏宏全家东拼西凑的治病钱,一下就被骗走600多元。刚服了两天药,宏宏就没完没了拉起了肚子。

    昨天一早,为了筹措治病钱,湖北大头娃娃宏宏的爸爸匆匆回了老家。记者兵分两路和宏宏妈一起来到了他们遭遇医托的地方进行暗访。

    ■上午10点半崇文门地铁西北口外小个女子怀里的孩子换了

    记者和宏宏妈一出现,站在地铁施工挡板附近的几名年轻男女迅速疾步赶过来,一名长脸、瘦削,身穿白衬衣的男青年笑眯眯,亲切地询问道:“给小孩看病吧?”

    “孩子怎么得的病?我家小孩也是眼上的病。”一名女青年和一个1米5左右的小个女子也一左一右围上来,三个人一人一句和记者、宏宏妈亲亲热热搭上了话,小个女子怀里还抱着一个小孩。
, 百拇医药
    宏宏妈看到这名抱小孩的女子就是一愣神,就在记者等着他们继续接茬儿的工夫,紧紧跟在记者身后,围追堵截的三人突然没了下文,四散而去。

    宏宏妈告诉记者:“小个女子不就是前两天带我们到某某医院去的那女的吗?怀里的孩子怎么换了?还戴上了一副眼镜?绝对是她!她把我们带到那家医院后我还想,不能让这位好心人又出力又搭钱,还给了她20元的打车费。”

    另一位记者跟在这伙人身后,听到他们边走边小声议论着,还兴高采烈地交流和探讨着各自的观点。由于这伙医托用的是江浙一带的方言,他没有听懂他们交流的内容。

    在地铁口,这时已经聚集了四五个中年人,等“白衬衣”过来后,这几个人纷纷和他打招呼,有的还指着“白衬衣”边笑边说,而“白衬衣”却无精打采地站在一边。

    记者发现,在地铁口的这些人手里无一例外地提着一个医院X光照片袋子,看起来像是在医院门口等候看病的人,但从宏宏妈的遭遇来看,这些人提的袋子根本不是用来看病的,而是“医托”的道具之一。另一个更为重要的“道具”是孩子。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人一共带了4个孩子,其中3个男孩,1个女孩。刚才“白衬衣”带的是一个小男孩,这个小男孩来到这些人跟前后,直接跑到坐在路沿上一名妇女怀里,过了一会儿,这个男孩又被另外一个男青年带走了,但孩子和这些人的关系却无从得知。
, 百拇医药
    ■上午11点同仁医院外“黑T恤”跟上记者和宏宏妈

    一走进同仁医院,一名记者将宏宏妈领到了医院挂号处外边的“医托”公示榜前,宏宏妈看完,脸上露出了失望的神情,意识到自己是真的被骗了。记者在公布的医托医院名单中没有发现宏宏一家所去的“某某医院”。

    当记者和宏宏妈准备去医院东门外再次暗访时,被一名穿黑T恤的男子跟上了。记者发现,只要宏宏妈一出现在面前,医托们全都双唇紧闭,脸色紧张。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医院东门,发现蹲在地铁口的“托儿”也来到了东门口。“白衬衣”正在四处张望,而他也似乎发现记者总出现在他们身边,于是“白衬衣”又匆匆离去。这时,“黑T恤”带着孩子来到了门口,记者发现这个孩子正是先前“白衬衣”带过的。

    “黑T恤”好像对孩子的表现很不满意,低声地在训斥着孩子,他手中提着食品袋子,孩子想拿些食品吃,但“黑T恤”却把食品袋放到一边,继续训斥孩子,孩子一直低着头不敢言语。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同仁医院外围的人行道上走了一圈发现,带着孩子的“医托”们不断在医院的东门和南门之间穿梭,他们碰上后都会相互传递信息,哪个门的人多,他们就会及时赶过去,寻找行骗目标。

    当记者准备离开同仁医院时,看到一溜儿年轻人看着记者和宏宏妈非常警惕,尤其是在地铁口最先和记者搭话的“白衬衣”已然是咬牙切齿。

    ■上午12点半南剪子巷医院门口不断有人警惕地张望

    在宽街路口东边的南剪子巷,暗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被医托直接带过来,来这里看病的主要是操着各种外地口音的人,这些医托,都是骗子。有群众表示,东边还有一家这样的医院,经常一箱一箱开中药,一次就要数千元。

    中午一点多,记者看到,这家医院门口不断有人向路口警惕地张望,还有人时不时出来东张西望一番,神情焦灼不安。看到站在巷子中的记者,脸上露出了严峻的神情。稍后,记者
, 百拇医药
    和宏宏妈在医院附近的饭馆中吃了午饭,一名胖胖的中年妇女身穿白大褂,神色尴尬地走进了饭馆,嘀咕了几句,又别别扭扭地走了。

    ■下午2点某某医院不到3分钟宏宏妈拿回全部买药钱

    记者准备走进某某医院时,上午在同仁医院门口训斥孩子的“黑T恤”也出现在这家医院门口,他和记者打了个照面后,低头离去。 当记者和宏宏妈走进医院后,记者发现,中午12点多还兴冲冲的“白大褂”,现在都把脸拉了下来。在挂号处,一名头戴白色小帽子的中年男子脸色憔悴,手里拖着一件行李箱,拎着一件黑色的旅行包,风尘仆仆的样子,刚挂完号,身边就贴上三个笑眯眯的人。

    在“中医科”,宏宏妈大声发问:为宏宏看病的60多岁的大夫怎么不见了?桌子边,一名老太太一声不吭,心事重重,一名穿着白大褂的男子,回避了宏宏妈的发问,表示,这种药他们说过,小孩吃了要拉肚子的。宏宏妈当场回应说,当时没有这样说,不然我们怎么会买药。
, 百拇医药
    这名“医生”随即表示:因为你是外地人,所以才会开这么多药。一次不能多吃。宏宏妈告诉记者说,当时那个大夫问过她在北京有没有亲戚,还说,吃完这10服,10天后再来开药。记者说明情况,表示要退药。不到3分钟,宏宏妈就拿回了618元的全部买药钱。

    ■宏宏妈:曾觉得这些骗子“奇”

    宏宏妈告诉记者,上次来北京,遇到那么多的好心人,心里非常感动,回了老家常常和乡亲们念叨:北京人比亲人还亲。这次来京,他们两口子带着宏宏上医院,刚出了公共汽车站,这伙人就迎上来,问长问短,说,可以花钱少,还能很快就把病治好。当时他们真是高兴极了,还想,我们真是幸运!总是遇到好心人。看到医生只摸了摸小宏宏的手腕,就说能治好宏宏的眼睛,还觉得很“奇”。听到记者说他们是“骗子”一开始并不肯信,现在终于彻底明白了。(郭峰 武三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