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8021
陈力:青春期教育的主角是青春期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央视国际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陈力

    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给教育电视台这样的机会,跟专家和学者来交流。

    我体会会议研究的话题是很有意义的。

    第一:我们大家都在研究未成年教育过程重点在研究一个敏感的问题,其实青春期的教育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敏感、最神秘,也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也是性教育,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同时研究在这个问题过程重点,媒体特别是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这个话题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是一个很好贯彻国家八号文件的课题。教育电视台愿意和大家一起做好这个文章。

    通过和计生委两个栏目节目《中国人口》、《青苹果.红苹果》的接触,我从节目上提点建议,我们下一步关于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和电视传媒的关系上,我觉得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去探讨和研究。一个是关于做这样的电视节目,第一个是内容,在我们播和制作这种电视节目的时候,应该觉得现在有三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性教育是青春期孩子最神秘、最敏感的话题,也是最感兴趣的地方,如果做好了有极大的收视率和导向性、引导作用。
, 百拇医药
    第二: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和过去的孩子最大的区别就是获取信息渠道非常多,刚才几位教授和专家都讲到了,他们和我们小时候成长区别在于,那时候我们只是觉得神秘,获取的渠道很少,成熟得也晚,但是他们知道得比我们多得多,他们只是不说而已,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前提。

    第三:现在这种渠道获取比较多,辨别是非的能力又比较差,引导好了,有利于孩子健康,引导不好,孩子会走向反面。所以这是两方面的作用都同时并存。那么在这种前提下制作这种节目,传媒担当的社会责任显然很重,刚才几位专家也讲,电视和纸制媒体不一样,一是可视性,二是可以互动交流,如果做好了,起到很好的传媒作用,所以我觉得在这种前提下,制作这样电视的节目,我觉得内容上我有这样几点建议:

    1、我觉得不应该回避孩子们感兴趣和神秘的那些知识,其实他们都知道,不应该回避,只是把那些相对一些神秘的变成很正常的东西,中央台最近也是播北京一个学校进行生理课,就播妈妈生小孩的全部过程,结果孩子们都哭了,说真不容易,我真该爱我的妈妈。我觉得这些内容已经可以不回避。
, 百拇医药
    2、更多侧重针对孩子在这方面、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交流,让他们分辨是非,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在内容的把关上,我觉得切忌一个就是寻找刺激点和对孩子怎么刺激,怎么刺激收视率。

    最近我接触的一个节目里面,在青春期这样的节目里面,讲的是成年人性生活的感受,而且是两个名人演员,而且形象也不是很好,我觉得这个节目很低俗,内容上我觉得需要我们共同探讨。另外我觉得节目的品位,做这种节目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我觉得它应该是神圣的、美好的,给孩子留下的是很美好的东西,我觉得它不应该是媚俗的,包括节目的包装、包括节目的主持人的品位是极其重要的元素。

    我接触的节目里也有这样的,主持人很媚俗,很俗气,包括他的服饰,所以我觉得这个不应该在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节目当中出新,应该是很亮丽的、很青春的、很美好的。

    3、得这种节目的主角是谁,我们在探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但是包括我们自己的节目也常常出现,其实是在教训孩子告诉孩子一、二、三、四,其实孩子中间是很活跃的,我觉得在这种节目当中孩子是主角,而我们大人是参与者,甚至主持人都应该是我们培养的一些学生来主持,探讨他们中间碰到的问题,怎么看待、怎么解决,我们大人和他们平起平坐和他们探讨,我觉得这样可能效果更好,只是单纯地教育孩子,可能他们也并不一定接受。第四,我觉得这种节目的队伍,无论是媒体和社会都会对这种题感兴趣,商家也会很有卖点,做好了也是一个很好的系列节目,但是我觉得做好这种节目,重要是在于一支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的,特别是讲社会效益的队伍!,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