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8013
苏志武:加强、改进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央视国际
     北京广播学院副院长:苏志武

    由《中国人口》栏目和《现代传播》主办的“未成年人的青春期教育与电视传媒座谈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广播学院,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最近党中央专门召开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会议。为此,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积极相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措施,社会团体和组织机构,也积极行动起来,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高度的关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大众传媒,也积极相应,通过不同的渠道,运用不的方式,多层次,多侧面地加强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

    《中国人口》栏目是由国家人口计生委社教中心制作,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专栏节目。长期以来,他们为宣传和倡导科学的人口观、健康观、生育观、家庭观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为未成年人的青春期教育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现代传播》作为我们北京广播学院的学报,是由教育部主管,北京广播学院主办的核心期刊。创刊25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以广播电视为中心的,传播学术理论建设,尤其是电视传媒理论的实践研究,在国内颇具特色,独树一帜。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现代传播》连续获得国家信息与知识传播核心期刊,中国新闻传播核心期刊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传媒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影响和地位。《现代传播》一直非常关注电视传媒与社会之间互动关系的研究,对电视传媒的社会责任与义务,社会影响,社会功能等问题的研究和探讨,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由于《中国人口》和《现代传播》对电视传媒与社会关系的共关注,近期他们互相切磋,共同交流,认为对未成年人的青春期教育是十分迫切的。尽管国内关于未成年人的青春期教育已经开展了很多年,包括《中国人口》节目,包括《现代传播》在内的传媒杂志,也就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但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状况,对这一课题,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在更深入的层次上,进行研究和探讨,在当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方面要加强力度,加大投入,继续努力,不断推进。

    开展和加强未成年人的青春期教育,不仅是学校和父母的职责,也应该引起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和支持。由于电视传媒的影响已经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运用电视传媒,开展为未成年人的青春期教育,因此电视传媒应该积极地承担起这个责任和义务,拿出时间和投入,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的影响和效果。
, 百拇医药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各位来宾,既有来自中央职能部门的领导,还有来自报刊、网络的朋友,还有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对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这一传媒课题进行专门的座谈和深入讨论,并就形成健康科学和进步的教育理念,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这对加强、改进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工作,提高电视传媒在这一领域的宣传的影响和效果,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天的会议组织者还提供了一份关于运用电视传媒开展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的讨论稿。我代表主办方和组织者,诚恳地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就这份讨论稿,发表建议。北京广播学院作为从事广播影视才培养和人才培育的高等院校,传媒的影响一直是我们的传播课题,今天也涉及到了这两个课题,我们将在各位专家和学者的指导下,把这个课题的研究和探讨不断地推进。

    借此机会,我们要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也邀请各位来宾,能够在今年9月,参加北京广播学院的庆典活动。

    最后向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并预祝这次座谈会圆满成功,谢谢!,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