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8023
薛继军:做好青春期教育的实践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央视国际
     北京科技电影制片厂:薛继军

    今天探讨的是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与电视传媒这么一个大话题,应该说这个问题之所以我们今天来开这个会,我觉得是全社会都觉得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了影响国家、社会,甚至影响未来的一件事。我想,我们是传媒的实践者,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上面的各位发言都是从各自的角度来出发,我想我们更关注的是要怎么做,这个问题我觉得不是形而上的问题,而是我们更关注形而下的问题,我想这有几个问题先要解决才行。

    第一:社会包括传媒对于未成年人青春期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成长阶段,我们持什样的态度,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想社会上为什么关注这个事,从统计上来看,有些问题已经成了很严重的问题。所以,为了防止这些问题的产生,减少这些问题的危害,大家来关注这个事, 但是,我觉得正像上面有专家讲的,基本上讲要防止出现问题,但事实上不是这样,我觉得今天我们来讨论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怎么样让未成年人在青春期正确面对他应该面对的所有问题,所以我想,这个态度就决定了我们不能在继续扮演教育者、传道者这样的角色。虽然这是社会赋予媒体的角色,也是他的责任,但是在针对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好好思考我们的态度。
, 百拇医药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觉得我们这类的节目和栏目,应该说全国不是很多,成功的更是几乎没有。如何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像刚刚那位大学同学所说的,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他们的需要,同时又不仅仅满足他们的需要,而是要把他们的塑造成真正的社会人,那么我觉得这个首先要明确我们的态度。我们在解决电视媒体,从认识上大家已经有了,作为受众的朋友,多数受众的参谋,这种认识我想应该有了,但是我想没有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这就是态度的变化,我也没有更好的主意,但是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第二:我们讨论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这个内容是非常丰富的,绝不仅仅是关于性的问题,也绝不仅仅是关于道德的问题,刚才说了,如果把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是将来的社会领导者、管理者和建设者,怎么让他们成长为合格的三者,我想他绝不是某个内容,或者通过针对性的有几个对某些内容办几个电视栏目就能解决的,我想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既然是系统的工程,就需要我们坐下来认认真真,不是开一两次研讨会,而是要扎扎实实,广泛地去调查研究,这样才能真正把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好。
, 百拇医药
    第三:我记得关于青少年的节目,因为中央台现在开办少儿频道了,在整个国内有很多电视台都在开办少儿频道,但是,我们从统计意义上看,究竟有几个栏目是真正让青少年朋友喜欢呢?尤其是从12岁以上,适合这个年龄段的,有多少孩子喜欢我们的电视,有多少孩子喜欢我们的栏目,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和考虑的问题,确实这样的节目很少。为什么呢?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非常薄弱。真正搞青少年生理心理研究的学者从社会传播的角度来关注这些问题,来研究这些问题,或者说传媒针对这一特殊人群,特殊时期如何发挥传播的功能,这方面的研究还太少。所以我是觉得这个建议里面应该加上一个,必须有真正的科研作为起点,作为基础。

    我印象里,美国有一个栏目已经播了很多年了,叫《芝麻街》,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这个节目在上海台播出过影响非常大,这个栏目是真正的一批美国的教育研究专家首先对低有儿童的研究,包括他们的生理、心理,行为,认知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把它转化为电视节目和电视栏目的策划。所以我觉得做这样的节目,能不能采取这样的方式,以科研牵头,而不是今天只是我们进行一些座谈会,然后由电视操作人、制作人去具体实施,恐怕这样的形式还不行,还需要具体的研究。

    我觉得刚才大家讲了很多的社会公理、公权讲到了很多,那为什么要科研牵头呢,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说怎么去简单地教育孩子的问题,所以我想,如果真是要做这样的节目,真正要把它落在实处,把它真正办成让青少年欢迎的节目,取得一定的成效。谢谢!,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