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品种分析
编号:10417145
暖冬早春花似海 寒流扬尘横摧残--河南山茱萸产区花期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豫西南的伏牛山区,地处亚热带向北温带过度的湿润气候带,是我国天然的“药材宝库”,尤其是名贵中药材山茱萸在这里分布最广、产量最大,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主要分布于西峡县、内乡县、嵩县、峦川县和南召县等,仅南阳市三个县就分布有山茱萸树600多万株,年产量50多万公斤。山茱萸是头年夏季甚至更早就开始孕育次年的花蕾,翌年打春开始绽放花朵并授粉,止到四月上旬基本结束,花期大体持续3个来月。最先开花的是海拔相对较低、气温相对较高的浅山区,依次是海拔相对较高的半山及半山以上,正可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一般说来,山茱萸花期对全年收成最为关键,因为花朵的多少、授粉坐果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全年的收成。

    河南山茱萸产区上年是小年,本年是大年,所以今春的山茱萸花蕾特别繁密,再加上河南山茱萸产区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暖冬和早春现象,去冬的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一到二摄氏度,今春不仅来得早而且气温回升快,特别是二月底和三月初,日最高气温多次超过二十五摄氏度。造成这个区域的山茱萸花象犯了“急性子”病似的,比往年提早十到十五天就开始绽放。此时驱车在伏牛山腹地,从洛阳市的嵩县、峦川山区,到南阳市的西峡、南召、内乡,再到陕西省的丹凤(临近河南的一个次产区)。一眼望去,看那漫山遍野黄灿灿的山茱萸花,花繁似海,真让人有置身于广袤的油菜产区似的幻觉!看来今年应该是个好年成!业内专业刊物上已经有人预言:“今年山茱萸收成乐观”。
, http://www.100md.com
    三月三日,一场持续了四天的较强冷空气席卷了河南整个山茱萸产区,气温急剧下降,夜间最底气温下降到零下五度甚至零下八度,连续四个夜间普降酷霜。路边的野草匍倒在地,上面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霜儿,山间溪流和河边静水处结了厚厚的冰层。而此时,半山处及其以下的山茱萸花正在绽放。早晨山茱萸花被冻得无精打采,匍匐在花托上,等太阳一出来,花茎才漫漫地直了起来,持续四天降温期间,山茱萸花连续匍倒再立起、再匍倒再立起,顽强地与寒流抗争着。

    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该地区又来了一股寒流并普降了小雨(雪),半山以上气温下降到零下四、五摄氏度,半山以上出现了动人的雾凇奇观(河南电视台也有报道)。而此时,半山处及其以上的山茱萸花正在绽放花蕊,同样也遭受了和半山以下的山茱萸花半月前一样的际遇。

    由于入冬以来这里的天气一直干燥,开春后气温迅速回升快,又进一步加重了干旱程度。三月中旬,我国整个北方出现了一次沙尘暴过程,这里也同样连续数日出现了较强的扬尘天气。
, http://www.100md.com
    按说,春季的伏牛山区出现下霜、降小雨雪和扬尘天气是再平常不过的了,因为往年这个时期也往往出现类似的气象,这样的气象条件对山茱萸花不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但到底这些气象条件会否影响山茱萸花授粉和坐果呢?当地药农有着不同的见解:其中绝大多数药农认为影响不大,这期间如果下了“狼牙子”(当地方言,意思是冻雨雪在树枝和花瓣形成的冰坠儿),就会把正开放着的山茱萸花整朵冻死,等天一晴,花朵立即从树枝上脱落;所以只要不下“狼牙子”一般就没事,只要从今往后不再出现意外天气,今年肯定是个好年成。但也有一些药农持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遭灾的真正祸端是低温,而不是下不下“狼牙子”或者下不下霜,即便不下“狼牙子”和霜(空气中湿度不够),但气温只要在山茱萸花吐蕊的接骨眼儿上降低到到一定程度,照样会把授粉的花蕊冻坏,花蕊冻坏后的花朵远远看上去好象还是好好的,但就授不上粉、坐不了果,只是当时不能立即察觉到而已;同时,扬尘对山茱萸花授粉和坐果影响也很大,不要看平时路边过车所扬起的尘土对路边的山茱萸花授粉和坐果基本没有影响,但当地路边的尘土和来自来自大西北地区的扬尘在性质上是不同的,因为西北地区的尘土的含碱性很强,而本地的土壤基本上是偏酸性的,山茱萸是适酸植物,山茱萸花粉经西北扬尘这么一腐蚀,坐果率肯定下降。不信,等四月份花期结束后来验证验证!
, http://www.100md.com
    从去年入冬以来,整个伏牛山区都没有下过透墒雨(雪),进入四月份,气温迅速高升,特别是中下旬,连续数日气温突破三十五摄氏度,赶上了夏季的气温,且整整一个月几乎没下过一滴雨,整个伏牛山区出现了严重的旱情。干旱对山茱萸的成长十分不利,如海拔相对较高的峦川县叫河等山区和西峡县太平镇从桦树盘到尚口的三十几公里的山区,冬春之交就有相当一部分山茱萸树被旱死掉了。最近这里刚刚下了一场中雨,旱情基本得到了缓解,但并且从一般规律来看,久旱之后下雨,会造成果子严重脱落,等六、七月份的自然落果期后,剩下的果子肯定还会比目前更少。

    “五一”长假期间,我们又一次徜徉在伏牛山区的山茱萸产林地,先后深入到了嵩县白河乡的大青沟、尚庄坪,峦川县的陶湾南沟、梨树沟,西峡县桑坪乡的九里村沟,米坪镇的行上、石门和子母沟,石界河乡的烟镇和大坪,军马河乡的长滩河,二郎坪乡的壕坪、东沟和梨坪,太平镇的鱼库、阴沟、松树门和尚口,寨根乡大大小小的山沟,内乡县夏关乡的湍源等山茱萸树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惊奇地发现有不少的山茱萸花整朵枯死在树干上,坐上果的花朵比去年多不了几朵,即便坐上了果的花托上也只有稀稀拉拉的一两颗、或两三颗果子,能超过四颗果子的就很少见,而往年这个时期的果子会齐双双的并立在花托内多达十几颗、甚至二十几颗,即便过了六、七月份的自然落果期后还会保留下来四五个甚至六七个、或者更多。但等到今年六、七月份的自然落果期后,树上所能保留下的果子数真的不敢设想。
, 百拇医药
    上述情况与歉收的1999年有惊人相似之处:999年主产区之一的河南,春天气候温暖,山茱萸提前半个月开化,花满枝头时又遇寒流袭击,致花早落,使挂果率降低,以后几个月又由于干旱,最终影响了产量,估计1999年河南产区山茱萸的产量比1998年略增(1998年3月下旬由于受西伯利亚寒流袭击,出现严重的倒春寒,致使河南主产区产量减半以上),但比丰年仍然减产3~4成,就全国而言,仍属平年偏歉年。

    据当地药农介绍,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今年的收成最多能和去年持平,甚至还不一定能赶上去年呢。众所周知,去年全国山茱萸歉收有五成以上,而今年全国最大地山茱萸产区地河南歉收又成了定局。

    长风于禹州 2004年5月9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