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肾脏移植
编号:10418670
哪些患者适合肾移植
http://www.100md.com 西部肾病网
     原则上任何肾脏疾病引起不可逆的肾功能衰竭均可考虑肾移植治疗。但最好能从下述3方面加以选择:

    (1)原发病种类

    ①慢性肾小球肾炎 最常见的适合肾移植的原发病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移植后3年存活率可达81%。对于一些移植后有复发倾向的肾脏疾病,大多数学者建议延缓移植。如抗肾小球基底膜病变,应在抗肾抗体阴性后6~12个月再移植。局灶性肾小球硬化、IgA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应在病情稳定的非活动期作肾移植,否则很难与慢性排斥反应相鉴别。②肾盂肾炎 必须彻底控制感染后才能做肾移植。③间质性肾炎 应查清何种病因引起(如感染、药物过敏、毒性物质损害,代谢异常、尿路梗阻、遗传性疾病等)等原发病控制后再考虑移植,以防移植肾复发。④遗传性疾病 以遗传性肾炎(Alport综合征)移植后效果较好,多囊肾发展至肾功能衰竭时年龄较大,移植后存活率相对下降。⑤血管性疾病 如高血压性肾硬化,一般移植后复发不多。⑥代谢性疾病 年轻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作肾移植存活率并不比其他原发病种为低,但对于年老的晚期糖尿病患者,选择透析治疗要比移植效果好。⑦自身免疫性疾病 狼疮性肾炎所致肾功能衰竭在自身其他脏器病变被控制后适宜于肾移植治疗。由于原发病治疗与肾移植后应用免疫抑制剂相一致,移植后复发率并不多见。⑧药物中毒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移植效果较差,原因尚须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2)年龄无绝对限制,但以15~55岁最为合适。55岁以上者术后并发症较多,存活率明显低于透析患者。小于15岁儿童作肾移植较维持性透析为佳,精神负担较小,但移植后应用的药物对儿童有一定影响。我国肾移植患者的年龄小 于20岁占2.46%,21~40岁占76.26%,41-53岁占1.28%。

    (3)患者的健康状况及并发症在选择移植患者时,应注意患者全身各方面的健康状况以减少移植后的并发症。①心血管系统 (a)高血压 移植前血压应控制在正常范围。大多数晚期透析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其中80%以上为水钠潴留型,经透析后很快被纠正。5%左右患者经充分透析仍不能纠正高血压时,考虑为肾素血管紧张素增高所致,可予开搏通等口服以降压;无效时可考虑移植前作自体双肾切除。(b)心脏与血管疾病、移植前如脑血管意外、心肌梗塞、远端肢体缺血,心力衰竭等未完全治愈,不能做肾移植。②溃疡病 移植后应用大量免疫抑制剂可引起消化性溃疡出血,增加移植后的死亡率。因而,对准备作移植的病人必须详细了解病史,做好消化道的检查。如发现溃疡应先治愈,必要时可作溃疡切除后再考虑肾移植。轻度胃病可于移植前预防性应用前列腺素E衍生物制剂,有一定疗效。③感染 移植前必须详细检查患者的呼吸道、泌尿道有无感染病灶存在。如细菌培养阳性应用抗生素治愈。如有结核史应证明其已彻底治愈。肾结核导致双肾失去功能者应在原发病治愈较长时间后再考虑作肾移植。如系腹膜透析患者,需详细检查腹透液及腹透管周围有无感染。血液透析患者应注意动—静脉瘘处有无炎症,如存在感染,应及时治愈。此外,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阳性者)移植后,由于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可导致病毒复制加重肝损害,使肾移植存活率下降,因此应慎重考虑是否进行肾移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