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学术动态
编号:10418710
霉酚酸酯与环磷酰胺冲击治疗狼疮性肾炎临床疗效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西部肾病网
     徐耀丈 陈楠 陈晓农等

     [摘要] 目的 比较霉酚酸酯(MMF)与间断性环磷酰胺静脉冲击疗法(CTX)治疗狼疮肾炎
    方法 A组:间断性环磷酰胺冲击疗法治疗30例LN患者,平均随访(18.65±6.10)(6-24)月。B组:MMF联合激素治疗LN患者,平均随访(21.89±7.48)(6—48)月。两组患者的病理类型、病情基本相似,但B组(MMF)绝大部分为皮质激素联合CTX治疗无效者,B组患者病程明显较A组长。

    结果 CTX组、MMF组治疗LN均能降低蛋白尿和血尿,改善肾功能及免疫指标,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MMF组患者的平均疗程较CTX组明显延长,而疗效却基本相同,不良反应:MMF组无肝功能受累、性腺抑制副反应,感染率为13.3%。CTX组感染率为23.3%,肝功能受累为23.3%,性腺抑制为28%。

    结论 CTX、MMF都能有效的控制狼疮肾炎,改善肾功能,两者无显著性差异。对病程长、激素联合CTX无效及病情迁延 者,经MMF治疗后达到与CTX组同样效果,而且副作用少,提示MMF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作者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