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0418291
疾病疼痛难忍导致老人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科学时报
     日前,加拿大科学家在研究后发现,在老年人中出现越来越多的自杀行为是与影响老人的疾病紧密相连的。

    研究人员检查了安大略省1329名于1992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之间自杀老人的药方情况,这些老人均在66岁以上。在这1329位老人中(1012位男性,317位女性),最通常的自杀手段是:轻武器(28%)、自缢(24%)、服毒(21%)。而促使这些老人自杀的疾病通常是沮丧、精神紊乱和剧烈疼痛。促使老年人自杀的因素还包括慢性肺病、心力衰竭等。而那些疑难复合病症则与老年人自杀关系更密切。

    在自杀的人中,大部分人在他们死亡前的一个月之内曾看过医生,有一半是在死前的一周内曾看过医生。从事该研究的科研者说:“我们的发现对防止老年人自杀十分重要,因为大部分老年人在自杀之前的很短时间内要去看医生,因此在该段时间内,老年人是会要表现出沮丧、郁闷的特征的。”研究者认为:“医生、护士和其他卫生专家应当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更加关注,警惕他们自杀的可能,尤其是对那些患有疑难复合病症、郁闷压抑的老人更加注意。”

    (□刘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