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学术动态
编号:10418704
重复肾移植患者的临床特点及其转归
http://www.100md.com 西部肾病网
     张 勇 管德林 韩志友 韩修武

    目的:提高多次肾移植的尿毒症患者移植物的存活率,探讨其术式、用药特点和人/肾存活情况。

    方法:回顾性分析36例二次肾移植和7例三次肾移植患者再次移植的时间,以及是否保留原移植肾,是否应用抗体诱导治疗,应用不同免疫抑制剂方案和人/肾存活率等临床资料。

    结果:本组患者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为34.9%(15/43),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的发生率为39.5%(17/43),1年人/肾存活率分别为88.4%(38/43)/81.4%

    (35/43),3年人/肾存活率分别为78.3%(18/23)/65.2%(15/23)。

    结论:再次肾移植的患者宜切除原移植肾,术前最好采用抗体诱导治疗,术后宜采用肝毒性较小的免疫抑制剂。多次肾移植的患者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的发生率高,人/肾存活率较初次移植的患者低。

    (作者单位)北京朝阳医院

    摘自《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http://www.100md.com